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從畢氏定理說起

最近看書,引發我從另一個角度看畢氏定理。

triangle
大家還記得畢氏定理吧?參看圖中的直角三角形,畢氏定理指出了三邊的關係:「a^2 + b^2 = c^2」。
中學時大家做過不少習題,知道符合這關係的 (a, b, c) 的值,有可能是漂亮的整數,如 (3, 4, 5),亦有可能不太漂亮,如 (2, 3, sqrt(13))。數學家對整數特別有興趣,把這些非零整數的 (a, b, c) 稱為 Pythagorean triples,如 (3, 4, 5), (5, 12, 13) 便是其中兩組。

現在我們把數式「a^2 + b^2 = c^2」變換一下。
把整個式子除以 c^2,得出
(a/c)^2 + (b/c)^2 = 1
設 x = (a/c), y = (b/c),得出
x^2 + y^2 = 1
似曾相識嗎?無錯,這是圓方程。下圖的紅色線,顯示該方程在第一象限中的圖像。
curve
每個符合畢氏定理的 (a, b, c),均可化為該線上的一點。
而當中的 Pythagorean triples,便是該線上 x 坐標和 y 坐標均是非零有理數的點。
在數線上,不難想像任何兩個有理數之間,我們必定會找到無理數;任何兩個無理數之間,也可找到有理數。無理數與有理數,大家互相穿插其中。
平面上也應該差不多吧?
任意兩個有理的 x 坐標之間,必會出理無理的 x 坐標;任意兩個無理的 x 坐標之間,也必會出現有理的 x 坐標。
任意兩個有理的 y 坐標之間,必會出理無理的 y 坐標;任意兩個無理的 y 坐標之間,也必會出現有理的 y 坐標。
在 xy 平面上畫一條線,該線會通過一些 x, y 坐標均是有理數的點,不足為奇吧?
就像 x^2 + y^2 = 1 的圖像般。

真的嗎?
大家留意到圖中還有一條藍線吧?那是方程 x^3 + y^3 = 1 的圖像。
這條線也會通過一些 x, y 坐標均是非零有理數的點嗎?
答案是不會的。
點解?
費馬大定理
費馬大家理,幾百年前費馬的一個猜想,它猜測方程「a^n + b^n = c^n」當 n 是大於2的整數時,(a, b, c)不可能全是非零整數。這個猜想,一直到十多年前才得以證明。
把「a^n + b^n = c^n」全式除以 c^n,再如之前般設 x=a/c, y=b/c,得出
x^n + y^n =1。
若x, y 可以是有理數,把全式乘以 (x 和y 的 分母的 LCM)^n,便得可得出一組整數的 (a, b, c) 符合「a^n + b^n = c^n」,這與費馬大定理產生矛盾,所以是不可能的。
因此,
曲線 x^3 + y^3 =1 不會通過 x, y 坐標均是有理數的點。
曲線 x^4 + y^4 =1 不會通過 x, y 坐標均是有理數的點。
曲線 x^5 + y^5 =1 不會通過 x, y 坐標均是有理數的點。
.
.
.
只要 n 是大於 2 的整數,曲線 x^n + y^n =1 不會通過 x, y 坐標均是有理數的點。

神奇嗎?這兒有無數條曲線,都不會通過 x, y 坐標均是有理數的點!
雖然有理數、無理數均有無數個,但這樣看來,有理數與無理數相比,真是少得可憐。

數,是數論、代數問題。坐標,是幾何問題。很少會把兩者一併來看,是我的想像力太低吧。

如果 n 不是整數,例如 2.5, 3.334, 甚至是 sqrt(3)、Pi 等無理數,情況又會如何呢?我不知道。

8 comments:

CK said...

n 不是整數的話可以 solve 出來啦...

deadfatboy said...

不明白呀
例如
a^sqrt(10) + b^sqrt(10) = c^sqrt(10),可以 solve 出整數a, b, c?我不懂呀。

CK said...

呀... 我想話可以 solve 到 n, 唔係 generally 咁 solve a, b, 同 c.

伯伯 said...

數論和幾何在當代數學是緊密聯繫的,你在思考的問題正正是數論裡有名 Mordell Conjecture,已經由 Faltings 證明了。
粗略地說,正如你所說,有理數點是「很少」的。

deadfatboy said...

我連求 n 的解也不懂。
例如:
3^n + 4^n = 10^n,怎樣求n的解?
有 closed form solution 嗎?

*******************************
Mordell Conjecture……很深奧似的。上 wiki 一看,一個 statement 我都有幾個 terms 不懂 -___-

伯伯 said...

當 n 足夠小(足夠負)時,我們有

10^n < 5^n + 5^n < 3^n + 4^n

而當 n 足夠大時,我們有

10^n > 5^n + 5^n > 3^n + 4^n

由 intermediate value theorem ,我們可知有實數 n 使得 3^n + 4^n = 10^n.

但如果是 3^n = 4^n + 2^n,首先 n = 0 不是解,然後對於 n 負,我們有

3^n < 2^n < 2^n + 4^n

而對於 n 正,我們有

3^n < 4^n < 4^n + 2^n

所以沒有解。

我估計有closed form solution 的機會不大,除了在某些特殊情況。

deadfatboy said...

這個我都知道有解:
3^1 + 4^1 - 10^1 = -3 < 0
3^0.5 + 4^0.5 - 10^0.5 = 0.569 > 0
因此,在 0.5 < n < 1 有解。不過我不懂去求 closed form solution, 也不知是否有 closed form solution。

deadfatboy said...

只知該解存在,而找不到 closed form solution,能判斷到該n的解是有理數還是無理數嗎?
哈哈,好像越扯越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