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有趣的統計

用了 blogger 幾年,我一直也沒有安裝 counter,因為我也太在意有多少人會瀏覽這兒。

但數月前,blogger 多了一個 stat 的功能,看來也幾有趣,有趣的不是有多少人瀏覽這兒,而是其他統計資料。

這個功能,是由2010年5月開始。這些資料也頗為仔細的,有 all time, 最近一個月,最近一個星期,最近一日。在我這兒,最近一日的資料,其實沒有甚麼意思,樣本太小了。看看一些長時間的資料吧。

你們知道這幾個月來最多人看的是哪個 post 嗎?

是這個:
http://deadfatboy.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23.html
關於地鐵廣告的

第二位:
http://deadfatboy.blogspot.com/2010/07/o.html
再談O靚模

地鐵、O靚模也曾是 hit topic 吧?

Traffic sources 來看,我段估大部分也是 bookmark 了,或直接鍵入網址的朋友。

其次便是 google, yahoo 等 search engine。Twitter, facebook 也有。真是意想不到,因為我並沒有玩 facebook, twitter 等東西。

Search keyword,最多人用是 deadfatboy,我估是有些長期讀者,並沒有把網址 bookmark,只在 search engine 上鍵入 deadfatboy 來連接到這兒。事實上,我也做過一個很無聊的實驗,在 google.com.hk, google.com.tw, google.com, google.co.uk, google.co.jp……用 deadfatboy 來 search,結果的第一位,甚至首三位,都是來到這個 blog,當然也有些 serach engine 是例外,如 russia 和 brazil 的 google。哈哈,如果有人想用 deadfatboy 來作為品牌名稱,看來要向 google 花點金錢將自己的網頁推上搜尋結果的第一位。突然覺得 "deadfatboy" 這個當初咁頹想出來的網名很厲害,這個 blogger 其實很少人看,平均一個月也沒有一千人次,但也可在搜尋器上輕易找到,significant minority?????

令我忽發奇想,現在搜尋器如此強勁,如果我想製作一個不可能被任何搜尋器找到的 blog,但該 blog 是長期 keep 住有更新,不需要甚麼 login、加密等煩鎖步驟,只是用普通 browser 鍵入正確網址便可去到,這樣有可能嗎?

第二位,實在意想不到,是「古靈精探大結局」,不是看到這個結果,連我自己也幾乎忘記寫過關於古靈精探的文章。這套電視劇曾經很受歡迎吧。

如果以近一星期的 search keyword 來看,第二位是「吸血兒凶幾時出碟」。原來我也有知音人,我都愛看這電影。還是有朋友看過我的 blog 想找這電影來看?我買左瑞典版 DVD,可以借給你。如果美國版,我都期待中。

而近一個月的 search keyword 第二位,是「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電影、小說出版多時,想不到還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我也有購買小說,不過沒有買影碟。

有些較 IT 的統計資料
讀者當中,最多人使用的OS,當然是 windows,第二位,是macos,正常得很。試估下第三位是甚麼?出乎意料,是Other unix!我不清楚究竟是甚麼,BSD之類?但肯定不是 Linux,因為另有一個叫 Linux 的項目。看來,我的讀者當中是無乜人用 Linux,因為只有20人次……相信是這功能啟動初期由我自己的電腦做成,後來我剔了選項,使那統計不記錄我本機的資料,Linux 的人次便沒有甚麼變化。那個 "Other Unix",比 iphone 和 ipad 還要多,實在出乎意料,會是甚麼人?是均爺、火星人在實驗室的 server 連上來嗎??如果不是,那應該是神袐的捧場客了。

看資料,原來荷蘭、俄羅斯也有長期讀者,我應該不認識的,多謝各位支持。

聽說大陸是不能上 blogger 的,也多謝翻牆出來的捧場客。

Browser 上的資料,也確認了 IE 的佔有率逐步縮少。
看 All time 的資料,78% 的人次使用 Windows,但只有 55% 的人次是使用IE。即是只有若七成的 windows 用家是用 IE!如果在三四年前,相信用 IE 的 windows 用家會有九成以上。

其實近年寫 blog 的數目大減。如果有更早期的資料,會是甚麼光景?

這些結果,還反映出這兒其實不太合大眾口味,我印象最深的文章,全不在最多人次觀看的數篇文章之內。只是作為朋友大家捧捧場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