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Skyline

看了電影 Skyline,港譯作《天凶之城》,個人覺得都幾爛,無論中譯戲名定故事都係咁爛,不是我杯茶。

這套電影當初我頗有期望的,災難片,通常都劫後重生,帶來一絲希望。結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而且還反傳統來過反高潮的結局……

這套可以說是災難片,又不是災難片。

科學家史提芬霍金曾警告:「不要嘗試接觸外星人…否則人類可能會慘遭屠殺﹗」,這是港片的宣傳簡介……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故事。

電影內一些伏線,令我以為有出人意表的高潮,結果,到最後,乜原來咁就完架啦?

故事開頭,黑人男主角講到白人男主角好勁咁,想請佢過來幫手……我以為這白人男主角有甚麼特別技能,到後段會有關鍵作用對外星人進行反擊……結果男主角處處顯出懦弱。究竟留下會有希望還是逃走會有生機,都拖左好耐……到最後,白人男主角同佢女友走投無路,放棄……

故事中,不知是外星機械,還是外星生物,或者是 bio-mechanical,看似是靠人腦為「電池」。結尾,那些東西吸了男主角的人腦,但這和其他不同,男主角可以保持本身的意識,用外星軀體去保護女主角,然後故事就此完結,真係 O 晒咀……

是災難片吧,但不像其他災難片般的大美國英雄主義,沒有像 Indepentday (天煞地球反擊戰) 般成功的打倒外星人!也沒有劫後重生的一絲希望,像2012、 The Day after Tomorrow (明日之後),甚至連 War of the World (強戰世界) 般外星人不適應地球環境自動死亡也沒有。最後結局其實灰爆,沒有任何明示暗示,人類仲有得救,看來人類會就此滅亡……

這一切一切,其實令我想起這個金融市場。以前,美國人是相信無野係搞唔掂吧,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機,一次又一次的救市措施,又再一次又一次把全球經濟推上高峰,心底裏大家都對未來存有希望,就像那些災難片中,無論是甚麼災難,我們人類總能頑強地生存下來,未來還有光明的。

現在,QE1後又QE2,還會有QE3嗎?作為市民,唔好講到炒炒賣賣賺大錢發大達,只是想保護住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但入市又驚爆煲,不入市,又眼白白看著銀紙貶值,正如戲中男主角,究竟走好定唔走好呢?或者我們的結局就像這電影般灰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