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9, 2010

香港教育隨想

其實好簡單,小班教育就可解決眼前的問題吧?

孫明揚真係隨口UP咁都得,搞小班就要由二百億變四百億?這個官都幾易做。當然班數多左,行政雜費增加實在免不了,但教育界人士沒有要求增添老師、校舍等,只是要求保留原本教育局認為過多的老師、面臨殺校的校舍,物盡其用。

Band 3 學校消除了殺校危機,Band 1 學校也不用「自願縮班」。

其實對於能力較弱的學生,小班教學才是迫切需要。自己也幫過一些能力較差的學生補習,有D真係無乜心機學野,但有心機的,我都搞不清他們為何成績差。但透過單對單的私人補習,或許較容易開口去問吧?又或者補習老師更留意到他們的弱點加以輔導,成績的確好起來。因此,我覺得如果個老師係有心去教,面對班中學生減少,定必可以花更多心神去留意每位學生,做到因材施教的效果。當然,我覺得社會上有部分老師只想保住飯碗呃飯食,薪高糧盡不知幾爽。可能有人聽到我這話不高興,但這個是客觀事實,每一行都有這種人,每一行都有有heart 同無 heart 的人,我不是單單針對教師。

當然我覺得終極做法,是要消除banding。但要做到咁,必先行小班教育。現在大班,就是工廠生產線模式,只會用一式一樣的材料製造差異極少的產品。只有工匠才有心力思索怎樣打造每件材料才可得到最佳效果。但用經濟效益去衡量,工匠在香港只會淘汰。

但歐美大國也行得通,香港就行唔通?因為人家唔係單從經濟,或者是短期經濟,去衡量每一件事。

孫公真係不枉為官多年,老奸巨呢。就如他所言:這些資料確實存在,全部也可公開,差在何時公開。

於是,選了一個合適的時間去公開。

結果,一下子大家也把注意力放在直資學校的問題,忘記了教育局、香港教育制度的問題。

就像毛主席、小布殊吧。不想自己成為公敵,就去建立新的人民公敵!

明眼人都看得出,有些直資學校確是有問題,但有些真係莫須有。甚至可能真係有如那些學校所言,指引不清楚,我沒看過有關指引架,純粹個人幻想,我有幾成相信架。

班官就係咁,唔會實牙實齒答你,你想問清楚了解多些,他們甚至笑笑口答你:大家明架啦。為乜?無為攬屎上身,有鑊的時後留下空間給自己推得一乾二淨。

對唔住,我唔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