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Conservation of……麵包?

日前聽到一件真人真事。

同事某日在街上咬著個麵包,突然有個路人閃出,詢問哪裏有麵包店。附近竟然唔覺有麵包店,路人想找個包咬兩口也如此困難。想起來,以前有一間舊式麵包店,後來變成了莎莎,近日竟然變為珠寶金行!短短時日,這個舖位的租值應該大躍進呢!

現今真是「搵食」艱難,找間麵包店也不易,簡直尤如之前的 LV 取代 UA 戲院事件,一間金行一日的營業額,可能麵包舖一年也不可達到這個額。就算麵包店、舖位也是家傳祖業,向錢看,放租給金行所得收入好過自己去焗麵包!漢榮書局也要把老舖租出去,以地產補貼核心賣書業務……

其實一個正常市場,奢侈品市場不應如此龐大,大到一個影響民生的地步。名牌手袋如何矜貴,也不能吞進肚子內。如果個景好,菠蘿包就算賣一百蚊一個大家都豪出去。如果個市差,金舖就只會拍烏蠅關門大吉。按古典經濟學派,自由市場自有其機制達至平衡。

哈哈,有點像物理學的守衡定律。物理學的守衡定律,一般需要在封閉系統才有效。香港這個經濟市場,是給甚麼外力打破 conservation,大家心裏有數。

這個責任,香港政府責無旁貸。

九七金融風暴後,政府急於令經濟復蘇,中門大開。那時除了發展金融、旅遊,還雄圖大志去搞IT、中藥等等。不過,有些東西是要講長線,眼看旅遊金融這些短線投資有所得益,便放棄長線利益,十多年以來,香港一直沒有產生那些硬產業。韓國當年比香港仆得更慘烈,但人家除了搞旅遊還會搞實業。十多年前寂寂無聞的三星電子,現在可算是大牌子,某些產品大家寧選SAMSUNG 也不選 SONY。這個不是一年兩年就可以見到的成果,但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也無可能修成正果。

近日中港矛盾,大陸人一句「靠阿爺接濟」,確實難聽但又真是事實,我也不想靠阿爺接濟,但政策如此,實在難受。

蝗蟲確實不好聽,但這類人又確實存在。香港也大把仆街,記得之前導遊阿珍事件發生後,全體香港市民給醜化,大家也不好受,但導遊阿珍這類人又的的確確存在,每天也大把無良香港人在騙遊客(不止內地遊客,外地遊客也當水魚,可說內外通殺)。同樣,不是蝗蟲格的大陸人定必不好受。真蝗蟲更不會認衰說自己真是蝗蟲,於是全體內地人對這詞反感,形成中港兩邊對立的局面。

香港人其實不是仇視大陸人,很多大陸人也溫文有禮守秩序。最大問題,是有一群在略奪資源的族群存在,形成原本資源不均的XX霸權社會更加不均衡,港人仇視的是這種現像,而把這個族群標簽為蝗蟲。

這個等收工的政府,對這些現象視若無睹,難道要等到發生流血事件才會關注?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錯左..係條街本來有兩間麵包舖..其中一間上年年頭變左"卓悅"..依家就準備變成六福珠寶..不過其實對面街遠少少仲有一間麵包舖..個間好味d添..希望唔好執笠..

btw..我突然諗起..其實我之前係同一條路都遇過另一個三唔識七既人問我邊度有得打羽毛球..個日我拎住個壁球拍..

話時話..我拎住個包d人就問我邊度有包買..拎住個球拍d人就問我邊度有波打..我係咪可以收錢做廣告人..

均爺 said...

可以唔可轉載上 facebook?

deadfatboy said...

To Anonymous:哈哈,你直情要做代言人啦,要唔要茄喱啡?預埋我我吧。

To 均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