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相機隨想(一)

以前菲林年代,相機的生命週期很長,一般消費型傻瓜機起碼一兩年才轉款,而專業型的甚至三五七年才會轉款。數碼年代的降臨,或許是想充分表現出薩伊定律:Supply creates its own demand,數月便會轉款,這個市場仿似有無窮的吸納能力。

雖然我不是追求新款的人,但也有留意一下,有時都偶有驚喜,驚嘆一下廠家的創意……或白痴。

近年都有數家廠商令我特別留意:Sony, Fujifilm, Panasonic, Ricoh, Pentax。

較早前推出的半透鏡式相機,可說是一大革新。由菲林年代,單鏡反光式無錯有其優點,但觀景器、反光板等設計,於數碼年代實在可有其代替品。縮小了 mirror chamber,可以令機身輕薄不少。但是一路走下來推出了的大量鏡頭,如果突然出現新系統不能用舊鏡,實在很浪費,而且新系統初推出鏡頭選擇少,要慢慢成長。Sony 的半透系統便是可吸納舊有鏡群之餘,機身更為輕巧,更使到效能得以改善,連拍速度比以往的單鏡反光系統有一大長進。不過,近年市場注意力集中在無反光鏡式可換鏡頭相機,這個半透鏡系統在市場上迴響不算大。

作為一家龐大的公司,Sony 當然不甘於落後他人,除了緊守舊有系統和鏡頭群,亦發展出全新的一套自家無反光鏡式可換鏡系統--NEX。眼見使用的人確實不少!機身確是很薄,但我個人不太喜歡。始終大 sensor 雖有其優點,但亦有其缺點,它的鏡頭不能做得太細,插上這個機身,實在有頭重尾輕之感。

近來 Sony 有一部新機令我注意。Nex 系機皇 Nex 7?哈哈哈,非也非也。看數據好似很強,但其實只是加了一些正常的專業功能,沒甚麼新意。內置 EVF 又可賣貴兩千,哈哈哈哈。

我所注意到的只是一部 DC 仔 -- TX200V
http://www.dpreview.com/news/2012/01/30/Sony_DSC-TX200V_DSC-WX70_DSC-WX50

很薄很細吧!不止這樣,這個細小的機身還防水呢,可達水深 16 呎,一般去海灘玩水、浮潛活動等也適用吧。不知它是否世上最輕巧的防水機呢?

但是,再看下去那些規格,令我起了一個疑問,它是用 touchscreen 的!!!

大家知道問題所在嗎?

最近我買了一部 smartphone,Sony Ericsson 出品。我第一次使用 touchscreen 電話,有一次剛洗完手突然電話響起,未抹手我便拿起來接聽,發覺沒有反應。原來在水濕時那個 touchscreen 是不能正常運作。

不知防水機的 touchscreen 是否有其他技術解決此問題?否則真是一個低級錯誤……

很好笑?哈哈,這個年代有很多這類低能事……iphone 4 的天線事件,iphone 4S 的電池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