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Filibuster

大家知道甚麼是 filibuster 嗎?這就是近來的城中熱話,拉布。

在香港,最常用來形用足球賽事,拉布戰術是也。不知當年邊個講波佬把 filibuster 譯作拉布,令人覺得執著一塊布,拉拉扯扯,拖拖拉拉,有意思。

看專欄,有人話令次立法會的拉布行為,更令此詞語有新一層意思:「拉開議員的遮醜布」。哈哈,化妝、睡覺、寫大字、語無論次……

最終,曾鈺成去剪布了。

近日作病,一睡醒看午間新聞,報導說法院不受理長毛所提的司法覆核,保皇黨又話要修改議事規則。噢,真係關埋房門一家親,難怪不少網民香港的三權分立其實是指行政主導權、人大釋法權和地產覇權。當然,別忘記還有個多月的曾蔭權,7月1日前都係佢話事!

簡直是黑暗的一天。

很久以前,香港的選舉是行單議席單票制,但比例代表制對小政黨較有利,不能扼殺小眾聲音,於是改行比例代表制,當年小眾的保皇勢力因而受惠。

藉公能組別,保皇黨現今是主法會內的大多數,把持議會,論到他們不想聽小眾意見吧?隨著他們在直選的支持度曾加,不知會否有一天改回單議席單票制對泛民趕盡殺絕?

波,是圓的。記住一句:他朝君體也相同。小心作繭自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