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2006

2006 年第一貼……

昨天和中 sir、均爺、臭機、wesley 食晚飯…其實都很夜,差不多是夜宵了,差不多十時才開始……

究竟我對上一次去中 sir 那裏,是何時呢?好像都有一段日子,自己都無乜印象了……

又一次體驗到,我是不適合做老師吧。

我不是討厭教導別人,令人討厭的是學生的態度吧。學習是自己的事吧?他日發覺從學習所「得到」的「瑰寶」,又有多少人會想起當日的教他的老師呢?有些學 生,簡直以為你是欠了他似的,教他是應份,但自己好像好無責任,不明白的從來無話自己想一想,甚至花時間去下些苦工。只懂飯來張口,這是大部分香港學生的 態度吧?或者有些學生,對學校的老師會無乜野吧?始終是「免費」服務,但同補習老師,則斤斤計較。好像收你少少錢,你就係老細,前世欠你似的。自己真是毫 無責任嗎?有些東西,上堂在學校已學,補習又再學,但轉頭可以是毫無概念。當然吧,左耳出,右耳入,從未落去個胃到消化吸收。連 「1+1 = 2 」是描述甚麼也不知道,就妄想要人講點解「10+1 = 12」,有可能會懂嗎?遇到這類學生真是把幾火。

我覺得學習是有兩個方向,從上而下和從下而上。

首先,我們「得到」一點知識。這一點知識,可能是從觀察所得、綜合以往經驗、或別人告訴。初初這知識只是很模糊的概念,要靠自己摸索、思考、或者是傳統上 所謂的「操練」來加深印象。例如,有一個蘋果,媽媽再給你一個,便是兩個,慢慢發展下去,抽象化、符號化,變成「1+1=2」。

繼而,有兩個方向。

我們從「1+1=2」發展下去,掌握到 1+2 =3, ...10+1 = 11, 進化,以至建立起加法、乘法等概念。

往前看,便是去尋「根」,認識到各數字系統、為何有各種系統?peano axiom …等等

但連「有一個蘋果,媽媽再給你一個,便是兩個」這句子都未能理解,往後的就不用談吧?再問「10+1=11」,給你解釋不會明白吧!

隨著知識的增長,大家對「1+1=2」的概念都有所轉變。世上有少部分天才,能單靠自己,慢慢往前掘,發掘了很多有趣東西。有部分人,有別人的協助下,都做到這效果。但對於大部分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唯有暫停在現有階段,透過學習,循序漸進地建立上去吧。

我好不知所謂?學生,討厭!老師,也討厭!點解有這樣的老師?因為有這樣的學生。點解有這樣的學生,因為有這樣的老師。臭坑出臭草,臭草養臭坑。

在香港,好老師越來越少吧!中 sir 都是一個好老師 ^^

身邊好像沒有熟朋友是做老師呢?

我很頹?係,我很頹。

最差的人格不是頹吧?

雖然你覺得當日留係香港現在可能會開心d,但你留在香港無可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吧?努力啦均爺。

很羨慕有夢想的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