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自殺

最近有幾名教師先後自殺,又再引起一些小風波。笵太一句說話,立即成為全港老師的眾矢之的。

那幾名老師自殺後,輿論都把教師自殺和教改扯上關係。無錯,笵太的說話是刻薄,但亦不無道理。我想他的原意是說出教師自殺未必和教改有關,成為眾矢之的,要怪只好怪自己戇居失言吧。

或 者是我少看報紙,至今仍未知道那幾名教師自殺的原因,一切都只是別人揣測和教改引起的壓力有關。張X光又可乘機搧動教師,一起去搞小動作,爭取曝光率, 為自己爭取政治本錢吧!說實話,我覺得此人很討厭。我不認識他,大家可當是我的偏見吧。我覺得教育是神聖的,但他給我的印象,只是以教育作為自己的政治本 錢。行為可恥!

教改,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有好有不好吧。有些東西還未能下定論,但有些後果已浮現。母語教學政策可作一例吧。當局不斷強調 母語教學的好處,但實情是怎樣 呢?對於資優學生,用母語還是英語,分別不會太大。大半年前,聽到一件事令我汗顏。話說今年是有第一批用母語上課的學生升上大學。有朋友在港大物理學系做 tutor,他說有部分學生連很簡單的英文,如 Friction 都不認識。Friction 一字,在日常用語都會用到吧?竟然不認識,實在太恐怖吧!

在我眼中,好的老師越來越少。

現在老師給我的印象,很多都和市 井之徒無異。他們當中,有多少人真是本著教育下一代為理念呢?一名老師,基準試不及格,未必代表他沒有作育英才的能力;但 一大班老師,有很大比例的在基準試都不及格,這就是很大問題。一,反映出基準試不合時宜,與實際教學扯不上關係。二,就是反映出很多教師基本能力都未能達 到。但都好幾年,為甚麼沒有作出過檢討呢?(還是已作出了檢討,只是小弟孤陋寡聞?)。就算以物理為例,牛頓三定律都未搞清楚,就去教書的都大有人在 吧……

種種原因,我對教師的印象都很差。工作關係吧?

唔想講,越講越火,越講越唔開心。算。

總之希望有心做老師的,好好去教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