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06

藝伎回憶錄

星期六和阿花去了看藝伎回憶錄。

注意,是藝伎,不是藝妓。片中一再強調,藝伎並不是妓女。

翻看現代漢語詞典,有以下解釋。

藝:(1) 技能;技術
  (2) 藝術
  (3) 準則

伎:(1) 同「技」
  (2) 古代稱以歌舞為業的女子

技:技能;本領

妓:妓女,即以賣淫為業的女人

大家記住啦。不過在詞典內找不到「藝伎」一詞?這詞不算是中文吧?

故事都 ok,不算悶。但個人對藝伎的架構實和傳統在太陌生,以致一些地方不明所以,及看得不夠投入。有人說這是日本版的金枝玉孽。

對全片最不滿的地方,是這套以日本為背景的電影,對白竟然是英文。如果全套都是英文,反而問題不大,當看「配音」電影吧。但故事發展到後段,日本戰敗,有 很多美軍駐守,日本人和美軍用英語對答如流,實在太不可思議吧?照常理,應會存在很大的語言障礙吧?相信原著小說,一個藝伎的回憶,不會是這樣子吧?

完場時看製作名單,阿花說看到馬友友呢。我覺得當中有幾段戲,背景音樂令人昏昏欲睡。

看罷後,本想去維園行一會花市。但去到竟然還在搭建中……

說實話,做了廿四年半的香港人,竟然從未認真行過維園花市,在公司給媽媽取笑不是香港人,哈哈。

是行過的,當年的五星戰隊,好似還是年三十晚……當年一大班小伙子,想去湊下熱鬧,但結果實在太多人,無乜心機行,好似在外圍徘徊了一會,大家便走了?那次是維園花市吧?還是記錯了是倒數?好似兩樣都有試過吧?回想起都很久以前了……

五星戰隊,通常是指我、臭機、作動、鬈毛、英楠,有時加埋小志恆……當年霆浩已很勁有拖拍,不會和我們去癲吧。這些去銅鑼灣鬧市的活動,通常實有作動參 與。那時大家都是屋村中學的中學生,還是新界區的屋村中學,很少會走去港島的市區。咁「前衞」的活動,都是作動發起?或者實叫埋作動,因為大家都對銅鑼灣 不認識…說實話到現在我在銅鑼灣都不太認得路。那時在我們一班中學同學當中,作動是較「潮」的一個吧?亦是最早有手提電話、搞生意、溝女、拍拖、搬出來 住、同居……仲可能很快便結婚?但近年大家都較少聯絡了…

五星戰隊出銅鑼灣,好似大鄉里出城咁……那時已覺得銅鑼灣是另一個世界,同平時接觸開的世界很不同……

大家出的市區,多數是旺角吧?我覺得旺角和銅鑼灣,雖然都是很多年青人的集中地,但也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感覺上銅鑼灣是較成熟的。其他的不同,很久以前 我都說過吧?可能是在以前的新聞組?不過以前的文我都無特登keep 起…電腦 format 後無晒了。你們當中會有人 keep 起嗎?有的話那人真是超級忠實捧場客,多謝支持 ^^,有的話 send 番給我吧。

雖然讀港大,但就算放學和同學去街、食飯、看戲唱k,多數都是旺角。很少是出銅鑼灣。相信是大家都不是港島人的原故吧?圍來較熟絡的,除了阿花外,大家都 是新界人和九龍人。哈哈,點解大家特登過海來港大讀呢?中大物理系比港大的更有名氣呢,而且上學也方便些。一切都是緣份吧。

去銅鑼灣,好似是近一年較多了。但對道路依然陌生。雖然係旺角,你問我邊到有乜食,有乜衫賣我唔知,但我識由旺角行回家中,懂得哪兒有二樓書、VCD、 DVD、影音產品、數碼產品,這類舖哪些是黑店……買三仔四仔?哈哈,這個現在不會了,現在行過星際,那些阿叔都派卡片?好像是要去另一個架步到買?這方 面我已out了很久。對上一次購買,是04年有朋友從外國回來,說很久沒看過,於是去了力生。我買了兩隻湊夠數。哈哈,點知回到家中,貨不對版,咁就丟 了。再上一次係幾時呢?耐到我都忘記了。下載都沒有了,一來下載慢,二來晒位,三來已經過了對性最好奇的年齡吧?

少年十五二十時,相信都是大家對性最好奇的年紀吧?有朋友說過,我信你唔係變態,因為你雖然無拖拍,但會看豉油碟。講真,再香港這東西相信 95% 過了青春期的男性都會看過吧?如果有人宣稱未看過,你要小心了。我覺得只有兩類人,一是呃你,女孩子要小心啦,哈哈。二是行為或言行古古怪怪的人。第二類 人,未必是正直,也未必是衰人,但必定是怪人,最少是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怪人。對於看咸碟這行為,我個人不會視為罪大惡極,人總有好奇吧?只要不傷害到自 己,不傷害到別人,無乜所謂吧?報紙說有些強姦犯實不良刊物的薰陶,衝動做錯事。我對這實在很懷疑。這類人應是本身有其他問題,諗壞腦吧?我相信每個人都 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吧?

老了老了,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公司的媽媽說,花市當然是行維園,當然要是日光日白行維園。人又少d,買吉時也可看得清楚d。哈哈,我都覺行花市應該是日光日白去行……

哈哈,對不起,媽媽我不是話你老。媽媽依然是青春美麗動人的媽媽。是媽媽有見地!

今天放工,和同事們去了打籃球,散晒。我太弱了。

最近很少 update blog,一口氣寫了一大堆呢。很多回憶吧?藝伎回憶錄變成死肥仔回憶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