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死亡魔法

死亡魔法 (The Prestige),不是死亡筆記!這套電影真是一流!

初聽見中文譯名,覺得很爛。甚麼魔法呀,魔術罷了。看過後,稱那魔術為魔法也不為過。

剛開場時,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混亂,不同時間發生的事互相穿插。但一路很下去,迷團亦逐步解開,看畢整套片再細味一番,覺得佈局一流!每一個細微的小節,每一句不經意的對白,回想起來都有其用意,為了往後的發展埋下伏筆。

Every great magic trick consists of three acts. The first act is called "The Pledge"; The magician shows you something ordinary, but of course... it probably isn't. The second act is called "The Turn"; The magician makes his ordinary some thing do something extraordinary. Now if you're looking for the secret... you won't find it, that's why there's a third act called, "The Prestige"; this is the part with the twists and turns, where lives hang in the balance, and you see something shocking you've never seen before.

以上是片中的開場白,說明了魔術表演的三大要素:"The Pledge", "The Turn", "The Prestige" 。港版字幕譯作「虛則實之」、「偷天換日」和「驚天動地」,我覺得譯得幾好,三個都是四字成語,有能帶出原意)。看過一個報導,原著小說作者看過劇本後,都讚賞故事改得好,還把魔術表演的三大要素貫穿整個故事,確是一絕!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的英國。一開始,有一人偷偷走進一場魔術表演的後台,他看到一個大水缸。突然,台上的暗門開了,有一人跌進水缸被困,不能出來。那人最終被浸死,另一人被控謀殺,等候處決。這兩人便是故事的兩位主角,浸死的是 Angier,另一人是 Borden。

一位熱愛收藏魔術道具的有錢佬把 Angier 的所有道具買下,並出高價希望 Borden 說出他的得意魔術 "The teleported Man" 的秘密,而且把 Angier 的筆記給了 Borden。Borden 讀筆記時發現 Angier 曾看過他的筆記,故事便穿插於兩本筆記和兩人的回憶中……

Angier 和 Borden 是某魔術師的助手,Borden 很熱愛魔術,覺得那魔術師很不濟,不敢創新。Angier 亦很佩服 Borden 對魔術秘密的洞察能力之高!後來,一次表演時 Borden 錯手間接令到 Angier 的妻子死亡,自此 Angier 懷恨在心,兩人分道揚鑣。Borden 後來亦結婚並育有一女。Angier 看到後,覺得自己的孤單更是 Borden 一手做成,對他怨恨更深。

兩人各自開始了魔術表演生涯。一次 Borden 表演 bullet catch (空手接子彈)時,被 Angier 暗中做了手腳,結果左手重創。後來 Borden 亦令 Angier 在一公開表演中當中出醜,使 Angier 事業堪入低潮……

當 Angier 看到 Borden 的新魔術 "The Teleported Man"後,簡直目定口呆。場景有兩扇門,Borden 把球拋出,走入一扇門,然後一秒內從另一扇門跑出把球接住!Angier 看不出任何破綻,而他的技師認為 Borden 必定是用替身。但 Angier 實在佩服 Borden 的能力,不信是用替身。這事深深困擾著他。 Angier 把那魔術好好包裝,利用替身,演出 "The New Teleported Man",可觀性比 Borden 的更高。但一直也很想知道 Borden 那魔術的秘密,派出了他的女助手 兼情人 Olivia 去 Borden 那兒當卧底。誰不知 Olivia 覺得 Angier 無情,只當他是貨物。把所有事告知了 Borden ,並成為 Borden 的情人。

Borden 找出了 Angier 的替身,加以離間,在眾多觀眾前令 Anglier 出醜。Angier 不忿,使計要迫 Borden 說出秘密,Borden 叫 Angier 去美國找 Nikola Tesla。

Tesla 正在利用高壓電秘密研究一台機器,目的是把物件瞬間轉移。Angier 不斷給錢資助,但總是不能成功。後來發現那機器原來是把物件複製,在另一地方出現……(看到這時我以為是 Tesla 騙 Angier 繼續資助的把戲)

受到政府和 Thomas Edision (愛迪生呀!)的迫害,Tesla 離開了,只留下了機器,但叮囑 Angier 最好別使用。

那機器發動時,驚天動地,吸引了很多觀眾。這次輪到 Borden 被那機器的秘密吸引,偷偷走入後台……看到了 Angier 溺斃的情形,自己亦身在牢獄等候處決……

原來 Tesla 的機器,真的能把物件複製在另一地方出現。魔術表演時,複製的自己在另一處出現,原本的自己跌下台下的水缸中溺斃。(我猜測的,看網上,有些人認為每場表演都不知究竟是溺斃還是出現的是原本的自己。是那一版本也不重要,不過我覺得我所理解的較合理。)利用這點,使 Borden 惹禍上身。眾人都以為 Angier 死了,其實他便是那個魔術道具收藏家!

看到這一幕實在震撼,之前有些不明所意的對白也晃然大悟了。每晚的表演都是自殺,可見他對 Borden 的怨恨之深。

而 Borden 的秘密,就是他有孖生兄弟,就是他的表演助手。兩人平日常互相交替易容,兩個人過一個 Borden 的生活!我想除了他老婆外,無人知這秘密。他老婆亦可能受不了,已自殺。一人愛老婆,一人愛 Olivia……

一切也晃然大悟……

Secrets are my life.

The man stole my life. I steal his trick.

No one cares about the man in the box, the man who disappears.

........................

撇除真實性,這部戲,有一點真是想唔明,就是 Borden 點解會老點 Anglia 去找 Tesla?肯定是老點的,他自己也承認。但真係唔知點解……

********************************************************************************
********************************************************************************

Tesla 這名是不是很熟?是磁場強度的單位吧!

Nikola Tesla 是真有其人的,故事中他在美國某地做秘密實驗亦真有其事。和愛迪生的恩怨亦是真的。愛迪生用直流電,Tesla 用交流電!我想愛迪生出名得多吧,但其實 Tesla 的貢獻好似較大呢。

看 wikipedia,Tesla 真的想過 teleport machine!他亦有研究 gravitation wave,space time warp.......

********************************************************************************

明明事實放在眼前,但偏偏不去相信,不願去相信,不敢去相信,不想去相信……Prestige……

現實是殘酷的……

現實是假的……假仁假義……

哇哈哈哈哈哈)))))))))))))))))))))))))))))))))))))))))))))))0

*******************************************************************************
*******************************************************************************
ozone
入場前,去了朗豪坊頂的 Ozone。真的是那地點叫 Ozone ,不是那樂隊叫 Ozone 呀!這次是我對了!
聽那三人的演出很舒服呢,不過不知他們的名字……

***************************************************************
***************************************************************

看看以上兩行星星,一行是五角,一行是六角的。是不是很神奇呢,哈哈哈))))))))))))))
想知道當中的秘密嗎?
Secrets are my life?
哇哈哈哈)))))))))))))))))))))))))))))))))))))
問我的話便話你地知吧,哈哈哈)))))))))))))))))))
不過可能人人都知……是我白痴以為大家唔知吧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