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再談歐拉公式

哈哈哈,這兒好日都沒有甚麼人回覆,出個數學題就有幾個人回覆呢。

回火:
再查一下較深的資料,當然看到細節上是只可應用於 'homeorphic to a sphere' 的多面體上。
(我識你嗎?)

回伯伯:
我都發覺,但扯開後只有一面是相對於平面那「無限大面」的多面體,結構有何特別?還未猜透。

我的感想:
一般圖論的入門,和立體幾何的入門,都不會指明是 ' homeorphic to a sphere' 這一條件吧。沒有大學數學科的本科程度,也不知甚麼是 'homeorphic' 吧?
我諗一般人要把那兩程況下的歐拉公式關聯起來,也會像我般猜想?「把多面體拆成一個平面圖,應用平面圖上的歐拉公式。」
這兒我當平面圖的歐拉公式較早出現,因為看很多資料,也把多面體的歐拉公式視為平面圖的歐拉公式的應用。
'Homeorphic to a sphere' 這條件,未看過 proof 的人很難想到吧?(還是我太蠢?我未看過證明……)
知道 'homeorphic to a sphere' 這一條件,我大約都想到證明的步驟(多面體的歐拉公式),但仍很粗略。須涉及球面幾何的知識,我猜想是做到,但不知實情是否如此……
多面體 'homeorphic to a sphere',便可在球體上依多面體的邊把球體分割,各個面的面積之和便是球體的表面面積。(用體積也可吧?但面積較簡單,反正是成正比的。)
利用這常數來把各項關聯,推導出歐拉公式?

各面的頂點和對應的球面部分面積有關係,便是這裏涉及到球面幾何的知識吧。
有這猜想的理據,是平面坐標幾何上,我們知道多邊形頂點的坐標便可計算出其面積……

我這裏還很粗糙吧,距離完整的證明還差很遠,哈哈哈))))))))))))))))
甚至可能是錯的?別信我,找書看證明吧。但我又不甘心咁快去看證明,反正不用去考試。咁快看證明,便不太知道各細節上的用意了。

另一個問題,平面圖上的歐拉定理,要和 'homeorphic to a sphere' 關聯起來,更難懂……
多面體和球體,也是立體。
但球面和平面,結構不同呀!歐拉如何想出要把兩者扯上關係?
就算證明了球面上的歐拉定理,又如何放在平面上?那便是伯伯所述的:「其中一個面應該要對應於平面圖的最外面(即無限大面)」?

越來越多問題……

我都唔知自己做緊乜,哇哈哈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火,是"火星人"吧??
不過我也很喜歡想數學問題呢!! 雖然有很多也不懂~~ ^^" 包括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