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她他你妳

有朋友說我的文章清一色用這個「他」,很少出現這個「她」,令人搞不清所說是男是女。大男人主義作祟下非用「他」不可?

非也非也,小弟是十分專重女性的,也不是大男人吧。我覺得大家也用這個「他」才平等吧,大家也是「人」,為甚麼要分男仔他女仔她呢?

查看字典,以前無論男女都是用這個「他」來代表,「她」是五四運動後才出現的。我還未查出原因,是女權主義抬頭的產物?我覺得「她」的出現,反而使男女更不平等吧。因為如一大班人有男有女,我們必定是用「他們」代表。對於不清楚性別的人士,也必定要用「他」。這樣才更顯得男女不平等吧!當然清一色用「他」弊端便是搞不清男女吧。但搞清了又如何?

當然我知道考試這樣寫必定扣分,網絡上姑且放過我吧……

看見很多人喜歡用「妳」來稱呼女性,尤其在男方寫給女方那些情竟綿綿的詩句上更為常見。其實我小時候是未學過這字,人大了才發現。而「妳」在內地並不是規範字,所以並不會使用。而香港好像沒有權威性的機構去規範用字,寫「你」定必無錯。不知現在幾多人接受了「妳」呢?往後發展,會否稱呼女性定要用「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ell, 關於這方面,我想伯伯絕對是一個經典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