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勾踐嘗糞

未看《爭霸》前,從來不知道勾踐忍辱負重到如斯地步,要親嘗夫差的糞便以求脫身。

大家或許和我差不多,對吳王夫差越王勾踐,最有印象的要算是勾踐卧薪嘗膽吧!可能有些人甚至會把二人掉亂。我覺得勾踐嘗糞比起卧薪嘗膽更為震撼,為何當年上歷史課時老師從不提及?

其實吳、越二國,當年有幾強大?初中歷史課所述篇幅甚至,一直我都以為只是南蠻小國,若非有「卧薪嘗膽」的故事,簡直是不值一提,國力與春秋時的晉、齊應相差甚遠。但看爭霸,當時的夫差又好像有稱霸中原之力,再上網看一看資料,夫差和勾踐也稱得上霸主,有些說法勾踐甚至是春秋五霸之一,與齊桓晉文齊名。

對越王勾踐,還有一個印象,就是他劍術高超!純粹是猜想,因為歷史書內有一相片,是「越王勾踐劍」,哈哈,聞說那柄劍出土時仍寒光四溢,鋒利無比!

阿妹下載了大陸版一看,我覺得馬德鐘的配音比起馬德鐘本人好得多呢!說話更有霸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也喜歡看《爭霸》。關於勾踐嚐糞的問題,我走去查找《史記》和《春秋》,但都沒有找到勾踐嚐糞的記載,不知是否真有其事。

deadfatboy said...

這也的確令人懷疑

我只在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上冊)一八二頁
以及 wiki 上看到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