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全家幅

全家幅
不計底座的不同顏色,我終於集齊一套了。

全家幅

全家幅
工作忙碌時,抬頭一看看見如此陣容,確是會另人會心微笑。

抽下抽下,也抽了十幾隻。多數都抽到藍色底座的。另外食人花的底座並不是磚塊。點解?你有打孖寶兄弟架?食人花是從水管伸出來的。

想起來,這是我第一次用抽的方法去集齊一套蛋。以前如果成套蛋也鍾,我會一整套買下來,這樣會化算得多。

抽了百多元,是抵還是不抵呢?
在葵涌廣場,一套六隻只須五十多元。
明知這個價比抽六隻蛋還要低我都走去抽,實在戇居。抽蛋的快感可真貴。
如果假設得六款(底座顏色相同的當是同一款),抽得各款的概率均等(即六分之一),用概率的知識,要使每款最少抽得一隻,抽蛋次數的期望值(expectation, expected value)是14.7次,那即是要用$147吧,我所抽的金額略比這個數低,算是賺了?哈哈哈哈))))))))))

要計算這道問題,可以算是相當複雜,也可以說頗簡單。不過我在之前已解決了。

話說火星人以前問過我一道問題:
假設你部ipod內儲存了n首不同的歌曲。假設你每次也隨機選一首來播放,要使每首最少播放一次,播放次數的期望值是多少?
那時我用期望值的定義:E(X)=summation(x*p(x)),來砌了很久,砌了一條頗複雜的數式。
你細心去想想,就算n的值很小,例如3、4,p(x)也不簡單了。
這個E(x)是一個無窮數列(infinite series),我都搞左一會先睇到佢會收歛(converge)。
最終還未想到法子進一步化簡。
後來,在書本上找其他東西時,看到作者用了一個法子去處理某問題,想了一想後,發覺作一些改動後,那個ipod問題也可用這法子來處理,於是得出了一個較簡潔的答案。
哈哈哈,可惜當初的算草不見了,後來事忘也沒去想。否則用果兩個方法得出的答案可以寫出一條恆等式吧。遲D再去想想。

這個問題看似解決了,但更一般的情況我還未做到答案。例如每首歌最少播兩次?每款蛋最少抽到3隻(答案當然不會是14.7乘3)?那n件物件中每件最少被抽出r次?大家也想想吧,話唔定你地會一想便想到。

上文提及期望值收歛的問題,其實有段時期我有一個誤解,那就是期望值必定收歛。

首先,期望值有它的現實意義,如果那並不收歛,「感覺」怪怪似的。
中學時不會計算到有無窮多個項的期望值。
預科時會有計算可以寫成無窮數列、積分形式的期望值,例如依循 Geometric distribution, normal distribution uniform distribution 等分佈的隨機變量的期望值。計親都會收歛,令我印像更深刻。那時根本沒有足夠知識去理解 convergency, integrability 等問題,所以計親都係很靚吧。
到了大學,就算有了這類知識,但課堂上也沒有刻意提及這問題。
究竟我是何時發現呢?應該是上過概率的課之後,但又未畢業。
那時曾較深入想過一個賭博問題:
中學時,已聽朋友說過一個賭大小的必贏策略,相信大家也聽過吧。那就是第一局,你下注 $100。贏了即走,輸了再玩,但下注雙倍,即是$200。又係贏了即走,輸了再玩,但下注雙倍。如是者一直玩玩到贏錢為止,那麼你最後就會贏得$100。中學時大家也沒有很數學地去想,只是覺得現實出發不可行,因為賭場有圍骰通殺,亦即在這策略下實際上你每局贏的概率是低於二分之一。

但其實,就算沒有圍骰這回事。在贏錢之前,你要輸掉的金額的期望值,並不是收歛的,而是會趨向無窮大。即是說你期望先輸掉無窮大的金錢,才可贏得 $100。

十賭九騙呀,哈哈哈哈))))))

1 comment:

Pomme d'amour said...

「必贏策略」不可行不是因為圍骰通殺,通殺那局當輸就是了。其實理論上這個策略只要在贏的概率非零便行了,不過現實裡,各賭台都有「封頂」例,即定了最大注碼,所以還是不行。

另外,為甚麼最後提到的期望值會是無限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