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葉問

12月27日,同一天看了兩套電影。早上無無聊聊,係msn阿伯聊我去看神探伽俐略 (他這個物理+數學的天才想看看物理天才怎和數學天才鬥法吧),無幾耐彥夫也聊我去看葉問,哈哈哈,那就先同阿伯看伽俐略,食個 tea 後再和彥夫英楠鬈毛看葉問。

網上很多人說葉問好熱血,所以都想去看,希望它夠熱血去燃燒我心中的一團火。

打鬥場面很多,也打得很激。中段有一幕,眼看同胞被殺,一人挑戰十個日本仔,那段真係好熱血,全片的高潮所在。可惜無以為繼,片末理應是全片的高潮位,但不能再上一層,令我覺得差了些。

樊少皇也打得很勁,剛猛非常!不過覺得大材少用,無乜發揮,像純粹為加插幾場武打戲而安上去,其實可有可無。反而林家棟雖然無份打,但在片中重要得多。

真不明白,為何會找個模特兒做女主角?香港也有很多女演員吧。

總括來說我覺得不差了,不是一味打鬥,也有些故事,算係咁。聽朋友說拳霸就真係得個打字,我未看過呢。

我覺得同早幾年李連杰主演的霍元甲有些相似,當中也有談到武德,也有國仇家恨!霍元甲的是晚清中國給列強凌弱,葉問就是二次大戰時中國給日本侵略。很多朋友都覺得霍元甲不好看,而我則覺得很好看,也好看過葉問。霍元甲的高低起伏較大,能有效牽動觀眾的情緒!片中霍元甲有起有跌,到了國仇家恨的問題,我覺得熱血沸騰。

英雄片,中外也是,通常也有描述英雄的起跌,跌低了,頹一排,覺悟,更上一層!廿幾年前成龍的醉拳係咁,西方的美式英雄片,如蜘蛛俠蝙蝠俠都係咁,就連日本的懞面超人也係咁。而葉問呢?整套片也沒有「跌」過,講打?葉問從未輸過。一家齊整,很幸福呀。勉強來說,就是日軍侵華,家財盡散就是他的「跌」吧。但他在片中都懂說啦,「這個年代有邊個食得飽?」人人都跌,咁就唔算係跌吧?

在我眼中,英雄是要經得起起與跌!

或者觀點不同吧,是我硬要看成英雄。人家是要拍出一代宗師葉問的風範。

聞說王家衛也會開拍葉問,由梁朝偉飾演葉問。無人會預計那是武打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