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神探伽俐略

我沒有看過電視版,看電影版覺得十分精采。

電影介紹說是數學天才與物理天才的鬥法,我猜該是兩個天才的鬧智遊戲,愛看死亡筆記的我,應該也會愛看。不過這一套在早兩日也很滿坐,一個人睇也買不到後排,於是作罷。今天又買到喎,於是就去看了。看完後,實在想看回上星期無線播影的神探伽俐略之天才現身,據說「天才現身」內有介紹物理天才湯川教授與電影版出場的數學天才石神之相識。

初初以為是兩雄鬥法,原來有些出入,是數學天才的佈局,由物理天才去解破。
佈局,愛看這電影,就是愛看當中的佈局。
數學天才的佈局也好,導演的佈局也好,兩者也很出色。

片中一開始,女主角便指出湯川學只對能用科學、邏輯去解釋的事物感興趣,湯川教授不懂得愛。
不是不懂得吧,只是不會解釋。數學天才又何嚐懂得去解釋。精密的邏輯思維所下的完美佈局,破綻就在於愛。

結局其實很悲慘,很罷後有些心酸。就如湯川自己也說,真相揭穿後,沒有人會得到幸福。

當湯川教授要再看石神的簽到紀錄,我便想到兇案不是在12月2日發生,而是在12月1日,但那時我只以為是用了甚麼法子去保存屍體一日。我真估不到石神是行了那一步,行出那一步,是要付出很大的勇氣,自己要有多大的犧牲。到真相披露後,相信大家也會猜到最後結局是悲慘收場。這類電影,一定會捉到真兇,而捉到真兇,就意味著無人得到幸福。

其實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個悲劇。死者其實十分抵死,而犯案者也算是心地善良。社會上每天也發生不少悲劇吧。

數學天才石神也是一個悲劇人物吧。這種人應該是留在研究院,為數學研究作出貢獻。因事出來謀生,在中學教數學,你有你去教,學生有學生去玩,在我眼中,這樣工作實在無癮。雖然他說數學研究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但其實也鬱鬱不得志吧,我想這就是他曾經尋死的原因。

物理學和數學兩門學問經常互相影響,但係香港,其實有多少人知道數學家和物理學家的思考方法有何不同?中學的理科學生,很多也有同時修讀數學科和物理學科,但他們察覺到學習兩科時的思路其實不同的嗎?當然察覺不到,香港的教育實在不太著重思考。

後來找到天才現身的上編來看,原來只有一個鏡頭帶出石神,實在想不到他們當初在大學是有幾熟,任由電影胡吹。

這個聖誕檔期的電影,除了大耳仔、寵物小精靈外,我全也看過了。我覺得神探伽俐略是最好看的一套。

哈哈,大學的物理課裏,當然沒有這麼多漂亮的女生來上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