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1

生活中的物理

最近在 youtube 看過兩段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VkdfJ9PkR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qfM1kdfUc&feature=related

實在令我驚訝。有中學程度物理知識的朋友,一看片段便會知道箇中的原理。但是,我確實從未想過原來「波」 是可以這樣玩的。

哈哈哈,學 wave,可以不只用 ripple tank 吧?

就這兩段片,老師在課堂上亦可加以發揮。如第一段片,簡單的可作為一個物理欣賞。複雜的可以叫學生自行製作並加以解釋,相信有樂理知識的學生,加上物理知識,配上音樂,定必可以拍一段比以上連結更吸引且聲畫俱備的片段。

第二段片,又可以欣賞一下波形,更可要求學生解釋一下當中的原理。例如解釋一下甚麼條件下才可拍攝到。

真是不得不服別人的創意,我確不是一個滿腦子創意的人,我是那類人家出主意,靠股蠻勁去拼的人呢。

生活中的創意,不少情況也會涉及物理,不一定複雜的,可能用了你也不會察覺。

舉個例子,公司有個放抹手紙的盒,由底部抽出抹手紙。一直以來習以為常,但突然有一天,該盒子破了,於是換了一個新的。這個新的,比舊的看上去高級一些,但是一拉抹手紙,竟然拉不出來!硬拉便把抹手紙扯爛。想了一會,終於明白箇中原因。原來舊的底部是斜的,而新的是平的。要知道摩擦力 (friction) 與接觸面鉛垂方向的作用力成正比,斜面便可把原來的下壓力分成兩個分量,而那個較高級的盒子由於底部是水平面的關係便要硬食全部下壓力,摩擦力較高,於是較難拉出抹手紙。

斜面,一個簡單的機械,但不容忽視它的功用呢!不知那個盒子的設計者是否有作物理上的考量?說實話,如果沒有這次的經驗,要我設計一個類似的盒子我必定不會考慮到此點。或許要試了幾次發覺當中的難處後才再去想法子改善。

至於那個較高級的盒子,相信設計者未必沒有物理知識,但他必定沒有用心設計一件方便使用者的工具,只著眼於外觀上的花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