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又再談 Firefox

雖然我知道 Chromium 比 Firefox 輕巧, 以至 render 網頁的速度、javascript 的運算速度,Chromium 均比 Firefox 略勝一籌,但是,我平時在家中上網主要也是用 Firefox,我覺得 Firefox 雖然及不上 Chromium 般快,但亦算快啦,加上有一些 Firefox 獨有的特點 Chromium 是沒有的,所以我仍留戀 Firefox。

其實 Firefox 4 和 5 在介面上與 Firefox 3 有很大分別,更接近 Chromium 的介面。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這是未來 Firefox 介面的意念圖:

http://www.tomsguide.com/us/firefox7-firefox8-ui-user-interface-home-tab,news-12048.html

實在有點無言,這個介面外觀上九成像 Chromium。不知實際上的運作如何,但如果連操作也更靠向 Chromium 而刪去了 Firefox 本身獨有的特點,我作為一個 Firefox 的長期用家,還有甚麼原因要留戀 Firefox?

舉個例,我不喜歡 Chromium 的 search bar 與 location bar 二合為一,以至改變 search engine 的話複雜得很,但這個 firefox 的新介面就跟了 Chromium.....

相同特點,人家起步比你早,你真的可以做得比人家好嗎?

這一點,我真的有點感觸。

一件產品,市場上有不錯的佔有率。眼看其他後來者來勢凶凶,有追過之勢,內心實在有點怕。於是,所做的,竟然是研究人家的特點來努力向人家「致敬」,而忽略了當初自身的成功之道……

到最後,不知會否由市場上的領先者,變成對家的追隨者?這個現象,真的很諷刺。

哈哈哈,不如轉用一家更冷門的網絡瀏覽器,Opera !有一個頗無聊的調查,結論是 Opera 的用家普遍上較醒,而 IE 用家普遍較蠢:

http://my.opera.com/portalnews/blog/2011/08/01/study-shows-opera-users-to-be-significantly-smarter


就速度上,我覺得 Opera 較 Firefox 佳,但及不是 Chromium。但最大問題是介面與別家分別很大,要花一番時間來適應。

還有,opera 不能玩 chrome 版 angry birds,哈哈哈哈哈

1 comment:

deadfatboy said...

文中那個「Opera 的用家普遍上較醒,而 IE 用家普遍較蠢」的研究,後來據報是假的。

不過我覺得用 Opera 係唔係真係醒D我唔知,用IE又是否蠢D我都唔知,但今日今日用IE都唔緊要,還用IE6的用家的思維可真與號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