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Captain America

日前看了電影《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幾好看啊!

近年常看這類 Marvel 超級英雄電影,不過我其實無乜看過美式英雄漫畫,所有印象都來自電視卡通和電影。而美國隊長,真是近乎零認識。記得以前看蜘蛛俠卡通,有 cross over 「超級士兵計劃」,那部分提過些少。於電影應是首次出現美國隊長吧?

當初覺得電影會是宣揚大美國主義,因為美國隊長,或者超級士兵計劃,就是大美國主義下的產品,不過看下去,主力不是在賣大美國主義,令人舒服得多,或者荷里活都心明大美國主義只會令全球大部分觀眾反感,市場導向呢。

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即是二次大戰期間。希特拉橫掃歐洲,迫使美國參與戰爭。當時美國大量招兵。在這電影上,大家會看到當年美國很多英雄式的宣傳片招募壯丁入伍。而電影中有一個科學家發明了一種疫苗,能夠提升人體體格,成為超級士兵。當時有幾名體格強健的候選人,都不能中選。該科學家最後選了身型矮小,體弱多病的 Steve Rogers,亦即是後來的美國隊長參與這計劃。

本來 Steve Rogers 只算是一個實驗品吧,軍方是想建立一隊超級士兵,而非一個,但隨著該科學家遭到刺殺以及可能是種種技術問題,最後 Steve Rogers 可能是唯一一個成功的軍方產品。(Marvel 上應該還有其他非軍方產品,有些由副作用的影響下,十分顛喪。)

美國隊長究竟有乜特殊能力?其實可以說是無乜特殊能力,他「只」是比普通人有較佳體能吧。例如一個短跑奧運選手,他短跑的爆發力很勁,不過其他方面的體能就可能較差。而美國隊長,就是各方面的體能都去到奧運選手的級數,例如體力、速度、眼界……等等,但他依然只會做到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東西,他不會像蜘蛛俠能夠空手爬牆,不會像磁力王般控制金屬……美國隊長只是一個普通人,不過是在各種能力上都達至人類頂峰的普通人。可能就算沒有這 super solider serum,世界上每數十年、數百年、或者數千年都會出現一個這類「普通人」吧?

看罷電影,美國隊長是一位正能量很高的英雄。他與其他的計劃參與者不同。他本身是一個很有正義感的人,明知自己體能不合格,但都多次投考美軍希望為國效力。他自小身體潺弱,所以更為珍惜這種強者的能力,不會靠這種能力去蝦蝦霸霸。他可能自小就有這種作為保衞者的使命感,加上這種能力,後來上天(科學)賦予他這種能力,真是一種恩賜。突然想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苦其心智……有些東西,得來太易,確是不會去珍惜。

與很多英雄片不同,很多英雄突然間得到力量,迷失過、掙扎過,最後才選擇了正義。蜘蛛俠如是,近年三部蜘蛛俠電影也看到他的迷失以及與惡念掙扎。Iron man 更甚,逆境下的自我反思,求生本能,速成裝甲的產生,但得到力量後又如何?如果第二集的奸角不是處處針對 Tony Stark,Tony Stark 其本身又有甚麼理由去與之對戰?而 Batman (雖然 Batman 不是 Marvel comic, 而是 DC comic),也是童年陰影所致吧,我一直覺得 Batman 唔做 Batman,其實要入精神病院。雷神 Thor,根本是神啦……看電影其實他也沒甚麼英雄氣質,只是他們神界的權鬥鬥到來我們人界。Captain America·或許能力上不及很多超級英雄,但心理上絕對是真英雄,套用金庸小說的說法,我覺得 Captain America 稱得上為國為民的俠之大者 (哈哈哈,美版郭靖!?),其他很多美式英雄,我想最多是俠之小者。

看罷電影後如有時間的話,留下來看看 2012 年上映的 Avenger 預告片。

近年 Marvel Studio 推出多部 Marvel 英雄電影,都是為了 Avenger 鋪路。片中多位美式英雄聚首一堂,有 Captain America, Iron Man, Thor 以及幾個未在電影中登場的人物。不知為了對付何等強敵呢?主角會是誰呢?Nick Fury?記得早幾年重拍的 Incredible Hulk (變型俠醫),也好似和 Avenger 扯上關係 (片末Tony Stark 與某將軍的對話……),但 Avenger 預告片又不見 Hulk 的縱影,希望到時會出現吧。現在 Avenger 咁早就有宣傳,希望到時不會雷聲大雨點小。

預告片中亦不見 Spiderman,因為之前拍 Spiderman 時並沒有計劃拍 Avenger 吧,所以沒有在當中留下伏線。聞說很快又有新版 Spiderman 上映,不是 Spiderman 4,是推倒再來,又是由頭講起……數年間又重拍,在觀眾的角度實在有點悶,希望有新發展。上個系列,Peter Parker 與 Mary Jane, Harry Osborn 三者間的愛情和友情,實在不錯,但再來一次就會很悶了,希望故事是講其他東西。我覺得或許會在當中留下伏線,讓 Spiderman 有機會在 Avenger 2 中登場吧(如會開拍的話……)!

我也很期待會有 Captain America 2,或者 Iron man 3。在 Captain America 電影中,有 Tony Stark 的父親出場,當中有些舉動,實在有待解釋,希望會在 Captain America 2 或 Iron man 3 加以交待。哈哈哈,大家還記得在 iron man 2 中,Tony Stark 在家中自行製造粒子加速器時在堆垃圾中隨手拿了一個盾來墊住D導管?那個其實是 Captain America 的盾呢。還有那種新合成的元素,有何能與這種 Captain America 中出現的神秘能量體有關嗎?這兩套電影看來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