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spiderman

勞動節當天,看了電影 Spiderman 3。

看網上的 Forum,很多人都說這套不及前作。我覺得也不是,各有各好啦。

這電影系列的主題,圍繞著 'Everyone has a choice'。主角 Peter Parker 深深體會到。第一集,發覺殺害自己叔叔的犯人之前從自己手中溜走,他是有能力阻止這悲劇發生的。叔叔的一句 'Greater power, greater responsibility',改變他一生。儘管 Green Goblin 軟硬兼施,他仍選擇維護正義。Norman Osborn 都有得揀,但揀了條歪路,最後死在自己的 glider 之下。這集我最不滿是結局吧,因為 Goblin 實在死得太白痴。看完這集,都估到會繼續拍下去,因為 Norman Osborn 之死埋下了伏線,當時都估到 Harry Osborn 遲早會找到 Goblin 的裝備然後找蜘蛛俠報仇。還有 MJ, Harry 和 Peter 的關係……

以前看無線播映的卡通,Green Goblin 看似死了,其實未死的,是那強化劑的原固吧,遲 d 還會出來興波作浪,不知電影又會否如此。

第二集承接上集,Harry 一直誤會是 spiderman 殺了他父親,千方百計想找出 spiderman 的真正身份。另一邊,Dr Otto Otavius 的核聚變實驗失敗,痛失最愛,更反被自己所發明的鋼抓控制心智,成為人稱 Dr Octopus 的壞人。他不相信自己失敗,要再做實驗,四出作惡酬集資金……透過 Dr Octopus 的協助,Harry 知道了 Spiderman 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Peter Parker,頓時晴天霹靂……

我想很多人都是這集後對 spiderman 更添好感。因為一開始就講到 spiderman / Peter Parker 很霉。為了維護法紀,搞到自己上堂遲到。工作遲到,丟了飯碗,無錢交租。連去欣賞自己愛人有份演出的話劇也遲到。普羅大眾對 spiderman 印象也好壞參半,有些人覺得他其實是罪犯。好友 Harry 亦以為父親的死是 spiderman 做成。四周的人也誤會 peter / spiderman,灰爆。異能亦消失了……做回普通人 (一會)

正義之心不滅,身邊仍有很多人需要 spiderman 的!心境澄明,異能亦回來,重披戰衣和 Dr Octopus 鬥法。火車上那一幕,都幾感動的。最後 Dr Octopus 都算選了一條正路吧,犧牲自己救了大家。

片末 Harry 發現了父親的 Green Goblin 裝備,很明顯第三集他將會和 spiderman 有一番惡鬥。

這一集中,更能看到 spiderman / peter parker 只是普通一個,脫下面罩,英雄也要為口奔馳,也有各方面的煩腦,頓時和觀眾距離拉近不少。正如他所說:「I'm your friendly neighbourhood...」

我相信這亦是眾多美式英雄片中,我較為喜歡蜘蛛俠的原因,較親民吧!超人,根本不是人類……看卡通、以及電影 'Superman return' 都不覺得他有甚麼煩腦。Batman,大有錢佬一名,他是自找煩腦吧。

有些人說較喜歡 batman,細問下,我發覺原因是十多年前,Tim Burton 所拍的兩套 Batman movies 太出色!遲些我都找來看看先,以前無線播映時我太細個了,無乜印象。後期其他導演所拍的,Batman Forever 我覺得 ok 啦,謎語人使片子生色不少。但 Batman and Robin 實在太爛了,把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完全推倒!以前我也說過吧,不想再多提了。

到了第三集蜘蛛俠電影,有人覺得節奏太慢,相反我覺得節奏太快了。內容不講啦,怕有朋友未睇。但以下對電影的感覺,可能都會披露了一些內容,請見諒。Sandman 在戲內和蜘蛛俠交戰了幾場,但其實對他的內心、為人交代很少,出場的原因主要是勾起 Peter 的仇恨之心,使往後 Venom 附體變得較合理。但亦是因為交代太少,引起很多不合理的地方。Harry 在這集的發揮比上兩集多很多,亦可看到他出色的演技,亦正亦邪,也正邪分明!Peter 這集由於 Venom 附體,也會顯出邪的一面,但我覺得演得怪怪地……

有一幕,peter 擺脫了 venom 的控制,同時 eddie 剛巧路過,我想是 eddie 對 spiderman / peter parker 的仇恨吸引了 venom,立即附了在他身上。很諷刺,這一幕是在教堂發生。是想講出甚麼?宗教無錯是想導人向善,但最後變成點,成魔定成佛,都是自己一念之間吧,是你揀的!

電影後期,兩位好友冰釋前嫌,合力去打壞蛋!終於,真正地再一次做番好朋友!友情,這集花了很多筆墨呢!若沒有了這些,這套就不值一看了。一味只是打打打,加上一些不合理的情節……友情,令人感動的友情。

我覺得節奏太快,其中原因是歹角太多吧!

在港開畫當日,票房收入七百多萬!電影公司也宣佈了會開怕第 4 隻。這個星期,各大小電影院也主力播蜘蛛俠。我見葵芳五個院有三個院是播這電影,而荃灣更犀利,四個院有三個半都是播蜘蛛俠呢。這情況相信會持續到六月,因為五月二十四日,有另一大片上畫,就是魔盜王系列的第三集,由於上映當日是佛誕假期,早幾日已開始預售,以我所見,各場次都爆得七七八八了……

You are my friend, my best frie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