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翻版

話說,早前我去某討論區上瀏覽,我只是看,沒有發言 (即是俗稱 CDROM),其中一串討論,發文的說中學教科書很貴。跟著有些人回覆,大家都說很貴,而且只用一年,實在貴得很。有人建議去影印,很多人都同意,又說大家讀書時也如此。又有人回文說現在很多地方都不接這些生意,警察捉得緊。又有人提議最好有人 scan 了放上網,任人下載,造福人群……

我讀書時也經常這樣做,家中還有好幾本那時的影印本。不單書本,電腦軟件也是用翻版的。同輩中,人人也是這樣做,也不當時怎樣的一會時。有時還會有一種感覺:「奸商!你賺不到我的錢!哇哈哈)))」

但出來做了幾年野,覺得這樣做確是不對,也有點兒後悔當年自己所做的。

是甚麼東西令我有這想法?是和我的工作行業有關嗎?我想不是。有不少同事家中也是用翻版軟件吧。就算做程式設計的朋友,或許知道自己公司的產品在市面有老翻會不高興,但自己家中仍是用翻版軟件。

可能是工作辛苦令我有這想法。自己唔想自己的辛苦白廢,我也不想別人的辛苦白廢。

於是,幾年前我買了一個正版 windows xp,一個正版的防毒軟件。

就算你覺得那樣東西幾咁差,但既然咁差,點解你還要用?

其實我都不喜歡 windows,有時 hang 機都搞到幾頭痛!曾經我試過 copy 一個不到 2GB 的 directory,試了多次也是 hang 機收場,雖然我的電腦不算是新型號,但都有 2.5GB ram!(要多謝壞底版換機後 ram 不合用的朋友啊。)
還有,有誰使用 windows 而夠膽不用防毒軟件?變相屈人花錢買多一套防毒軟件!
還有還有…還有很多很多……

但另一方面,你使用 windows,亦帶來很多方便,這些方便,都是背後不少人的努力成果。
例如你添置新硬件時,不用擔心你的硬件不能在 windows 下運行,因為基乎所有廠家也會提供 windows 下的 driver!
想打機?多謝 Microsoft Direct X 的技術吧!很多遊戲也可以輕鬆在 windows 下執行,其他 OS?別發夢啦。
還有,你也可以和朋友 MSN。其他 os 下需然也有軟件可以利用msn 和朋友 chat,但不少功能都不支援,例如以我所知還未有一個可以用到 msn game。

很多人每天都在享受著這些方便,但未想過自己付出過甚麼。

Windows 太貴了!

對於一些人來說,Windows 真的很貴。但現在最平價的 windows vista home basic,好似 $1300 左右。
有些人一年換幾部電話,每部都不止這個價。
有些人追求新穎的電腦硬體,一張顯示卡的價錢,比我砌一整台電腦加多一個正版 windows 還要貴,但也是用緊翻版軟件。

而當日我在八卦的那個討論區,是一個攝影討論區。有些人經常在談購買甚麼鏡皇甚麼機皇,當中每一個鏡頭,每一台機身,也比我每月的薪水還要高!但那些人家中也在用翻版軟件,當然不止 windows,還有 M$ Office, Photoshop 等!

Photoshop,不少人都說這軟件功能強勁,神乎奇技,又在吹墟自己的執相功力如何了很。每日也在享受 Photoshop 帶來的方便,翻版 Photoshop 帶來的方便。

是否用翻版,同正版的平貴,關係似乎不太明顯吧?

可能我們心中,一件東西的價值,是在乎「拿上手」拿到幾多野吧。
新款手提電話,你拿得上手。
新款電腦硬體,你又可以拿上手把玩?(其實沒有軟件,與廢鐵又有甚麼分別????)
機皇鏡皇,除了把玩,更可出入各大 show 炫耀一番吧??

真的這樣嗎?但我又想到一個例子,可能較極端,相信令人啞口無言。
翻版,又叫盜版。盜,沒有給別人合理的報酬而強行奪去的意思。
大家想想,係香港,去叫雞的人中,叫完唔比錢的人比例上較多?還是用電腦的人中,用盜版軟件的人比例上較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