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Vista

最近公司買了一部手提電腦,使用 Windows Vista,並安裝了 Office Vista。
玩了一會,其實 Vista 也不是很多人口中般差勁……暫時我還未見過出現藍畫面,或者 hang 死了要強行 reboot 的情況。

介面蠻漂亮,望上去也幾舒服。公司安裝的是 Premium 版,所以有 Aero 介面,多了些半透明效果。但我發現當中有些可能是 bug 的東西…

那條 Title Bar 是半透明的,在 Default Wallpaper 下,當你移動視窗,你會覺得 Title bar 的部分像一片磨砂玻璃在移動,你會從這磨砂玻璃看到 wallpaper 中的紋理,幾得意。但當你換成其他 wallpaper,你會發現除了本身 wallpaper 的紋理外,還會現出 default wallpaper 的紋理……設計乎?真不明白這設計的用意……

在檔案總管裏,介面也與之前幾代大有不同。隨著你進入的資料夾不同、做不同的動作,menu bar 的 item 會有所不同,一個很貼心的設計。

Word vista 和 excel vista 與以前分別很大,初使用會很不習慣。媽媽想用 excel 做某些東西,找來找去也不能在 menu 內找到要用的功能……結果放棄,去用其他老爺機好過。需要時間適應吧,但適應了或許真的很好用。例如你在 word 內 select 了一段文字,程式會自動在 cursor 附近顯示一個 menu bar,上面有一些功能,都是你有可能在 select 了那段文字會後會用的功能,例如改變字型、段落格式,實在是很貼心的設計。

以上功能,好似幾好,換來的是效能減低吧。那台手提電腦,是 core 2 duo,2 GB RAM,但公司安裝 xp 的 P4, 1.5 GB ram Desktop,比那台手提電腦順暢得多。
可能記憶體現在咁平,或者再加會令效能有所改善??又或者其實對於一般desktop上的工作,CPU 可以提升效能帶來的效果已經不太明顯,因為一般工作的計算量也不是很大吧?樽頸位現在應是 read and write 吧?同樣用平價 CPU 的手提電腦,用 SSD 硬盤的真的快很多呢!

其實我都唔明,點解 OS 一直發展下去,總是越來越大食,不只 windows,就連 mac 和 Linux 也如是?無謂浪費硬體的效能?

早前聽到 mac 話下一代 OS 會進行瘦身,實在是一股清泉。就算在 Linux,也有不少用家反應很多功能其實無乜用,兩大 Desktop environment -- gnome, KDE,也說會精益求精,減省不必要的功能。(其實我覺得Linux 實在不大食,在我的電腦下,boot 進 Gnome +compiz所耗的 RAM 不到 300 MB,用 xfce4 更低 ,19X MB - 20X MB 便可,而且你還有一些效果再可以關掉,那麼所耗的記憶體更低。當然應用時你會用其他程式,但 512 MB 絕對夠用,1GB 以上簡直是多到唔知做乜……) 下一代 windows 也會作如此瘦身舉動嗎?

在公司 click 下 click 下,發覺 set 了很多限制,很多東西都要有 adm 的 password 才可去搞。
之前管理員的 account 叫做 administrator,太長太麻煩,所以在 vista 改了 adm ?比 Linux 下的 root 更少一個字母,哈哈哈……
但這個 adm 真係差勁……不知道是 Dell 本身的設定有問題還是 vista 的缺陷了。 (同事廢事煩,無重灌,直接在原來已安裝的windows 下安裝其他軟件便算…當中我見 dell 安裝了不少其實可以唔駛用的東西…)
在 normal user,你做某些動作,例如 windows update,佢之前或者設定了權限,所以 normal user 不能做這些動作,然後系統會彈個box出來叫你輸入 adm 的密碼,咁理論上系統就默認你有 adm 的權限去做那些動作,但神奇之處就係我輸入正確密碼後也出 error 不能完成那些動作!同事話只要 Logout 後用 adm 來 Login 就可。真係百思不得奇解。比條路你行,但行行下又發覺係死路,咁點解比條路你?玩野? Dell 的問題還是 Vista 的問題呢??

在已有 XP 的電腦上,我一定不會額外花錢去升級為 Vista。如果電腦壞了重新砌機,而那時 M$ 也不在支援 XP,我想我都會花錢去買 Vista,最便直的Home Basic 算數…不到一千元,都值得。不過我當然不希望我的電腦咁快玩完……就算 M$ 不再支援 XP,如果我部電腦未壞的話我都不會去買 Vista……在這台機器上肯定會比這隻大笨象壓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