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對新相機的感想

早前所購買的數碼相機,阿妹借去玩了幾日,得出來的評語是相片很矇。原來他把相片放大至 100% 觀看。

這個缺點我一早就知道,而且其實還有不少缺點。
以前我用的數碼相機,得四百萬像素,不過我放大到 100% 也幾清。後來買了一部六百萬像素的數碼單反,100% 更加清,而且色彩間過渡的表現出色得多。這一台新買的,足足有一千二百萬像素,但當放大至 100% 時,說實話,真的有點看不過去。以前未買之前看 sample 我都已經知道,甚至覺得那千二萬像是灌水吧?插值得來吧?但人家的規格話千二萬就千二萬啦。

但,都沒有辦法,市面上大部分過千萬像素的數碼相機也差不多。除非你購買超過三千元的機種,那些就真的會好些少。Nikon 和 Canon 都好些少,不過兩大廠階級分層都很明顯,很多功能在低階機也不會裝上。我不需要很 Fancy 的功能,但就連半按快門時顯示曝光的光圈和快門也不能!雖然不能設定光圈和快門,但看到數值都有些用處的,例如看見快門較慢,或者會換個姿勢借下力,減低手震的影響。而且主要比家人用,多一些方便易用的功能真的較好。

其實,在過千萬像素下,畫質較矇都無乜所謂。誰家的顯示器可以顯示出 4000x3000 的解像度?一般放上網,縮到 1024x768 都很大了,縮一半,即是 2000x1500 都已高過高清,你仍可看見漂亮的照片,不會覺得矇。晒相的話,實在晒 8R 都無問題。不是我斬腳趾避沙蟲,而是付這個價錢有這個質素,真的可以收貨。當然,有更高畫質,無人會介意。

畫質,除了像素,還受很多因素影響。我絕對有信心,我那台幾年前的六百萬像素單反 (或者其他單反亦可),把照片放大至 100% 來看肯定好過絕大部分市面上過千萬像素消費型數碼相機。消費型數碼相機,很早已進入千萬像素的時代,比入門級單反早得多。

是甚麼原因令各廠不斷催谷數碼相機的像素?很簡單,有這樣的市場,廠家就有這樣的市場策略。

兩年前,富士出了一部令很多人津津樂道的數碼相機,型號為 F31FD,那時我都想過購入這台。但有不少人對這部相機腳步,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像素只有六百萬,而當時不少同級相機已是八百萬甚至一千萬了。

縱使你有幾優點,市場不接受也枉然。於是往後富士推出的數碼相機也提高像素。

到了我這部 F100FD,像素已達一千二百萬,不過如果現在還有新的 F31FD,我想我會購買 F31FD。比起舊的那台,新的一台雖然加了很多功能,但很理所當然,廠家也要顧及成本,去掉一些特點。舊的那台是出名長氣袋,而我現在那台,電池就差得遠了。我那台也用了較廉價的快門,夜間不可拍出「星芒」效果……不過大部分消費者都很表面,都著重像素。像素,可以量化地用數字來表示,大家一看便明,但其他東西就不容易了,所以就很表面地認為像素就是一切。間間廠也如是,往這個方向走。

這令我想起公司的產品。

04年高中新課程,那套書其實一點也不差,至今都無乜客流失,還在上升,可見當中的根基紮實。不過不久後又改三三四,又要改版,一砌重新再來……

老闆又怎會懂內裏的根基紮實在哪兒?只想知道當初為何搶不到這個市場?有幾多客仔在選擇時會用心細味你件產品,只會很表面地看一些門面野。別家的門面做得好,客又受落,大家唯有跟著這方向走。時間就係咁多,花多了時間去做門面功夫,其他就自然少了時間去做吧,但無辦法,這個市場就係咁,客要甚麼就給甚麼吧。

老總都說得對,就算你背後做得幾咁出色,到最後無人用,所有功夫也是白廢。

雖然犧牲越來越多,但這兒還可維持著當初的理念,保持著原來的宗旨,係辛苦,但總是好事。這世界不知有多少人本著神聖的理由去包裝背後邪惡的目的,但不少人依然受落。而我們背後的目的仍是善意吧!

如果連最後這一點兒都要犧牲,我會斬釘截鐵離開這一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