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Linux

連 windows 都不想給錢 MS 去賺?用 Linux 吧!

Linux,好多年前我也開始接觸,但真正咁投入去使用,都是近幾個月的事。

好像是中七那年暑假,無無聊聊,找點東西學下,就學下用 Linux。

與 windows 不同,windows,只有 microsoft 一家。但 Linux,有著很多不同的品牌,其實內裏相同,包裝有別吧。

windows 的程式,不能在 Linux 下運行。Linux 下的,也不可在windows 下運行。不過不同品牌的Linux 可以用相同的 Linux 程式。

當時我是用 Linux Mandrake 7。安裝後,發覺介面很漂亮,運行亦比 windows 順暢、穩定,很正呢。但內裏有很多原因,令人不能全情投入去使用。
首先,官方版本不支援中文,要另外安裝一個好像叫 CLE 的東西……
當年的 kernel 還未支援 USB,而我所用的是 usb modem,意味著我不能在 linux 下上網。

其後下一個版本,官方終於支援中文,但中文介面好核突,也不能 (還是我不懂??) 在英文介面下輸入中文。
我還試過同期的 redhat。兩者其實很類似,都是用 rpm package,不過我覺得 linux mandrake 易用得多。Mandrake 本身有些自家的程式幫助你去管理系統,值得一讚。
Debian? Debian 是用另一種 package management,所以都想一試。記得裝過 2.X 版,但裝完後我在 login 的畫面 hang 死了……放棄
到這階段,Linux 還未 support usb.......

其後 mandrake 改名為 mandriva,redhat 也變成 fedora。
mandriva 多了一個 package management tool,使 upgrade 很容易!Fedora 要到後來才出 Yum 呢。
不過不少原因也令我對 linux 也只是玩玩的性質,例如支援中文還不是太好,另外,Windows XP 比起以前 98 也穩定得多,雖然仍有很多問題,但同 98 比確是好得多了…

早幾個月,公司遞書後較空閒,火星人又極力推介用 Ubuntu 或 Debian,於是裝了 Ubuntu 7.10 一試。支援中文,係要另外 set 些少野,但 set 一次就得,很漂亮的中文字型。
而且以 apt 管理 package 實在方便好用。
後來也試過裝 Debian 5.0,但好像和我的硬體有些衝突,最後放棄。真不懂是甚麼問題,網上 search,找到有一個人和我有類似的問題…但那條 thread 最後不了了之……

現在用緊 ubuntu 8.04,比起上一代更方便!

ubuntu 比起 windows 方便的地方,我覺得是 package management。

你可以開一個 program,當中有一大堆Free software,你從中挑選來安裝、移除。要更新軟件,也很方便,一個 command 便搞掂。在 windows,windows update 只是 update windows ,其他軟件有更新?你要逐過去 check吧。

用起上來,很多地方也是 click click 下。(不過 windows / mac os 有更多地方可以 click click 下便搞掂。)

最不便,或許是要留意自己的硬體在 linux 下能否操作,以我為例,我的打印機不能在 linux 下操作。不過較新的應該無問題…我那台,好似是大一那年購買……

要 fancy graphic? eye attractive?你在 youtube 上 search "compiz",會令你嘆為觀止!

現在在家中用電腦,大部分時間也是開 ubuntu。真想過把心一橫把 windows 剷掉。但現實不行,還有些東西要在 windows 上才做到。

==================================================

其實我幾討厭教育局的資訊科技政策 -- 以 microsoft 為本。各中小學都有安裝 windows, office。在學校的電腦,唔係你想裝乜就裝乜,有 admin 去搞吧。
既然學校有 office,人家編寫那些教學程式,也會以 office 為主吧。就算電腦堂,教用辦工室軟件,也是用 MS office。但學生回到家中想用這些東西,點算呀?同家長講買M$ Office?十個家長九個半都叫你用翻版吧……

由小開始,便覺得用翻版是理所當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