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Batman, the Dark Knight

早前看了電影 Batman。幾好睇,未到百看不厭的境界,但應該是近月所看最好看的電影了。整體故事不算很好,但小丑演得出色,而且細節上也有些令我思考的地方。加上曾在香港取境,也加多兩分吧。(你們看得見陳冠希嗎?網上一些人話看得見,不過我就唔多覺,超級大畸喱啡?)

Batman / Bruce Wayne 在上集 Batman Begin 已交代了他的身世,再集中在他身上,定必悶爆。所以這一集電影 Batman 的戲份輕了,對 Harvey Dent 和 Joker 的描寫較多。

一直以來我也以為這電影中 Joker 是唯一一個大奸角,但原來還有 Two-Face。以前看過無線播放的 Batman 動畫,但都忘了 Two-Face 的來頭。這電影中 Harvey 一出場看見他正氣澟然,怎樣看也說不上會是奸角。但我看見他在把玩那錢幣,就知他將會是 Two-Face,所以都很想知道他如何入魔,而且,會在這集入魔嗎?

Batman 本身都知知己顛顛地吧。記得上集嗎?
I won't kill you, but I won't save you!
他就這樣對付敵人,與很多之前的英雄電影很不同。Spiderman 就算如何憎恨他的敵人,他到希望 / 強迫自己去寬恕。不同 style 也好,套套也如是就會無乜新意。

他都明白這自己這個 icon 不能長久,市民真正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曝光,運用法律伸長正義的人物吧。Harvey 本是一個希望,但結果……

係電影上映前,積伯曾批評電影公司找人演 Joker 時完全沒有資詢他的意見,還說自己是演小丑專家,要罷看該電影……
上映後,全世界也大讚新版 Joker 表現出色。可惜,他人已不在,就算下一集有 Joker,也不會是這樣的 Joker 吧。
積伯也收口了,姑且勿論他對新小丑的表現有何評價,但他肯收口也算對死者的一份尊重。

這個小丑,真的很出色。小丑一直也比人顛喪的感覺,無論動畫還是電影,也都有著浮誇的面部表情,目的都是想令人覺得他更顛喪吧。

而這個小丑,可以說沒有甚麼表情。你不會覺得是有人刻意做作擠弄表情。沒有表情,就不像是演戲,像是活生生一個人放在眼前,就是小丑在演小丑。一碌木咁就是出色?當然不是。透過他的語氣和行為,你會覺得他更顛喪!說話是有點口齒不清,就像某角色說:Batman has some rules, but, Joker has no rules! 小丑,就像想到乜就說乜,有時語調有些微變動,就像突然間不知想到甚麼鬼主意,在暗暗偷笑似的。

整部電影,也看著小丑如何玩弄人心,玩弄人的醜惡面。屠殺?屠殺只是一個副產品,真正的目的是要人撕開自己的面具,把醜惡的一面表露出來!

有一幕我想了很久。小丑在兩艘船上放了炸藥,一艘載滿市民,另一首載滿犯人。每艘船都有一個引爆裝置,是用來引爆對方的船隻。小丑話如果限時內沒有船被引爆,他便會自己引爆兩艘船。結果,兩船的人都掙扎了很久,而最終沒有引爆船隻,而 batman 也成功阻止小丑引爆船隻。

結果這一幕,小丑輸了。人性還有善良的一面。我個人不喜歡這結果,覺得不合乎這套戲內的人性。按這套戲內的人性,我覺得怎說也會有人按下引爆器的。這是唯一一個可以輸的情況。不過我較關心的,是小丑想怎樣去贏?真的如他所說引爆器是引爆對方的船嗎?那樣就是證明給所有人知人是如何醜��。如果是引爆自己的船呢?看著人類的歹念發作,自作自受,也很開心吧?又或者按動後沒有爆炸呢?一世也會受良心的責備!

最邪惡的,莫過於一步一步把 Harvey 的邪惡引出來,成為 Two-Face。

Batman and Joker,真是一對宿離。沒有 Batman,便沒有 Joker,沒有 Joker,便沒有 Batman。所以大家都不會把大家置諸死地……

兩者也是變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