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新大雄的恐龍

2006 年,《新大雄的恐龍》在日本上演。大雄的恐龍是叮噹的第一部大長篇,為紀念原作者,特意重新制作,加入新科技的畫法,適量的改動,再次上映。2007 年,這電影在香港上映,真不明白為何許多日本動畫電影也要隔一年才可在港上映。之後 2007 年日本上映第二部大長篇 -- 《新魔界大冒險》。香港亦到了這星期,2008年八月第二個星期四才上映。可能新電影上映的關係,新大雄的恐龍的 DVD 大特價,不知是 29 還是 39,忘記了,比 VCD 還要便宜,於是我購買來看。

故事大綱其實和原作大致相同,不過畫風則有很大分別。過往的大長篇系列,與以往電視版的畫風差不多。不過近年我看,電視版的畫風也變了,像是初期漫畫版般的畫風,這套大長篇也是如此。最明顯,就是叮噹的身型較圓,大雄好像矮了、個咀也有所不同,技安雙眼也不同。

還有,相信是電腦協助吧,所以感覺與以往的大長篇、現在的電視版很不同。畫面多了很多光影效果,「鏡頭」佈置、轉接、手法,也像電影,雖然不是3D制作,但空間感也很強。電視版,常有影著大雄家中正門的鏡頭,這套大長篇,像是刻意賣弄新畫法似的,出現了幾次離遠高空斜斜地 shoot 去大雄的家,原來大雄的家是在街角,以前真係唔知。

故事與舊版真的差不多,細節有些分別。例如暴龍的姿勢,以前像哥斯拉直立,現在像侏羅紀公園般頭部 dup 下來,頭與尾大約在同一水平位置。(以前我也談過學界近廿年對暴龍的姿勢有了不同的觀點吧。)

我覺得不少「鏡頭」是抄侏羅紀公園系列。例如暴龍與刺龍的搏鬥,在高空望下來看見恐龍的畫面……還多了幾款恐龍。

在以前學校的長假期,無線總會播映叮噹大長篇。大雄的恐龍我也看過幾次,還有魔界大冒險、大魔境、海底鬼岩城……等,都是常常重播的。像是重拾一下兒時樂趣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