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趣味題

早前讀到有一條數學趣味題,令我有一些啟發,現在與大家分享一下。

問題:
在某拳擊淘汰賽中,有114名參賽者,於是在第一輪比賽共舉行了57場賽事。在第一輪比賽中勝出的57名參賽者進入第二輪比賽,於是舉行了28場賽事,有一名參賽者可以不用比賽直接進入下一輪。29名參賽者進入第三輪比賽,如此類推。
(a)整個拳擊淘汰賽中,問需要舉辦多少場比賽才可選出冠軍?
(b)若有n名參賽者(n是一個特定但未被指定的正整數),問需要舉辦多少場比賽才可選出冠軍?

******************************
******************************





答案:
(如果你想想一想,請不要看以下的答案。下一部分是死肥仔的反思和感想。以下答案我設了為黑色,即與這個網頁的背景同色,你用滑鼠選擇以下兩行空行便可看見。)
(a) 113
(b) n-1





******************************
******************************
反思與感想:
(a)部相信大家也可做到,只是時間多少的問題。而我的策略,只是順應文中脈絡出發
第一輪,有57場比賽,57人進入下一輪
第二輪,有28場比賽,29人進入下一輪
第三輪,有14場比賽,15人進入下一輪
第四輪,有7場比賽,8人進入下一輪
第五輪,有4場比賽,4人進入下一輪
第六輪,有2場比賽,2人進入下一輪
第七輪,有1場比賽,選出了一名冠軍

因此,比賽的總場數=57+28+14+7+4+2+1=113

到了(b)部,我初時嘗試承著(a)的進路去想,但很明顯,每輪比賽的參賽者人數是奇數還是偶數,與比賽場數的關係會有所不同。而每輪的參賽者人數,終歸是受n所影響,但我又無法得出一條簡潔的法則去描述這關係。

於是唯有想想其他的法子。終於,想到了一個簡潔規律,不過進路與(a)的解法有所不同。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到以下關係:
有一場比賽 <=> 一人被淘汰
留意,以上的關係是雙箭咀,即是 if and only if。這一個資料是十分重要!
原先我在(a)的解法,是用了以上關係的「左至右」的方向。不過按以上關係,我們亦可從「右至左」去處理。
意未著甚麼?
要淘汰113人,即要有113場比賽
要淘汰(n-1)人,即要有(n-1)場比賽。
因此,答案是 n-1。

實在很神奇。可能各人對文字的理解會有所不同,而對於我,讀畢問題後,第一個感覺就得出(a)的解法,就(a)而言,已是一個圓滿的解答,但到了(b),我不能把(a)的方法推廣開去。
文中沒有阻止人用我後來想出的方法,但我一開始又真的想不出那方法呢。

就數學知識而言,初中生必能應付。(其實如果小一學生明白文中n的意思,小一學生也可應付吧。)
但重要的不是數學知識,而是解決問題的策略。
就好像拿著螺絲起子,你不是一見螺絲就要用螺絲起子把它起出來,重要是如何運用螺絲起子幫助自己達到目的吧?

其實現實生活我們要解決問題,很多時也遇上這些情況。知識是死,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適當的知識解決合適的問題。轉一轉腦袋,其實通解有時也不會比特殊解難得多。

2 comments:

Pomme d'amour said...

你一開始問得太刻意,所以一般人都會去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deadfatboy said...

無所謂啦,重點只是分享下我的想法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