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8, 2008

新鏡頭

閒極太無聊,買了一枚新鏡頭。
多少錢?數千元?過萬元?我當然不捨得……只須數十元。
某程度來說,它不是鏡頭,因為沒有鏡片的。
那就是針孔鏡頭。

大家弄過針孔照相機嗎?我在小學時弄過,但不能入菲林的。用黑畫紙、牛油紙製作,把影像投映在牛油紙上。拉動鏡筒,還有 zoom 的效果。外國讀書的朋友說過外國的物理課會要求學生自製針孔照相機,還需要入菲林的,而且有黑房讓學生去沖曬,真過癮。

網絡上也見過別人用火柴盒等簡單工具製作針孔照相機,自己製作自由度大好多,不過我亦知道沒有足夠經驗,用菲林來玩針孔照相機,和燒菲來沒有分別。於是這回我只是弄一個針孔鏡頭安裝在我的 DSLR 上。數碼的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你試。錢你一早比左,相機一天唔壞你試幾多次也行。

材料1
材料方面,首先要一個 DSLR 的 Body Cap。
Nikon 的 Body Cap???死肥仔幾時轉投 Nikon 陣營。
絕無此事。說起來真係 Pentax 用家的悲哀。怪,就怪 Pentax 的香港代理不濟!走了多間店舖,也找不到 Pentax 的 Body cap。後來想起有人說過,Nikon 鏡頭可以強行扭進 Pentax 機身 (還是 Pentax 鏡頭強行扭進 Nikon 機身?忘了……),於是我想 Nikon 和 Pentax 個 Lens mount 可能大小差不多,Nikon 的 body cap 應該也可強行扭進 pentax 機身。結果成功了,雖然不太 fit,但扭實後也沒有虛位。

步驟1
然後我在那 body cap 的圓心處鑽了一個小孔。這兒我用上了 1.5 mm 的鑽咀。這樣便完成?看看效果吧。

效果1
朦得很……
那孔越大,吸光越多,但影像會越朦的。要有更結實的影像,是需要一個更小的孔。

材料2
於是我利用一個鋁罐,剪下一片鋁片,然後在鋁片上用針刺穿一個小孔。

步驟2
再把那鋁片塗黑貼在剛才的body cap 上。斷估現在的小孔直徑小於 0.5mm,我估是 0.3mm 至 0.4mm 左右吧。

看看效果
試拍

效果2

窗景

天空

配水庫
影像結實了些。



由於針孔細小,吸光小,所以就算用 iso200,猛烈的陽光下也要曝光兩三秒。沒有腳架或者其他物件支撐,是沒有可能拍攝的。

我的家

看報
這張照片中,是我正在讀報。看不見我?因為曝光足足三十秒!我郁來郁去當然拍不清我的樣子吧。

前後景
整張照片也是朦朦的,前後景都係咁朦。

也帶過出街拍了一些:
隨拍

隨拍

沒有鏡片,拍出來的色彩純是機身內影像處理所做成,針孔鏡頭應是色彩最自然的鏡頭吧。陽光普照下,這些針孔照的藍色和緣色,與我用開的 pentax 鏡頭的色調也差不多,pentax 的鏡頭在藍和綠的表現也很自然吧。

針孔鏡頭的焦距,就是針孔與感光元件之間的距離,係 pentax 機身應該是 45.5mm,在 aps-c size 的感光元上視覺實在窄。我還是起歡廣角的氣勢,不過我想就算再改造把針孔再靠近些感光元,最多只可去到 35mm - 40mm 左右吧,因為內裏有反光鏡,不能太貼近的。我應該還會一試,而且想把針孔弄細一點。

看網絡上人家的針孔照,多數也是用 6x6 的格式拍攝。
( 6x6,所用的菲林叫作 120 菲林,拍下的底片每格大小為 60mm x 60mm,而一般在超市買到的菲林,為135菲林,一般135相機拍出來的底片每格大小為 36mm x 24mm,而我所用的 dslr,感光元的大小約為 24mm x 18mm。)
由於底片大格,針孔的成像圈不能幅蓋整格底片,於是除了朦朧外,還有邊緣失光、暗角等效果,氣氛很特別。這些效果在我所拍的針孔照上也不能拍到 (60x60 與 24x18相差甚遠…)。
自行制作的話,還可以控制焦距。網絡上見過 20mm 以下焦距的針孔相機,在咁 6x6 的格式下視角超越 120 度!真係震撼。
我想我不會弄台這樣的相機了,係香港120菲林無論購買和沖曬也較麻煩,實在沒有這份心力。

我見過一些 DC,也有針孔模式,就是把你的影像加入失光、暗角、朦朧等效果,像針孔相機拍出來般。這些可以用軟件代勞,但長時間曝出來的效果,還是要用時間去沖洗,不是一 click 便行。

時間……突然想起老伯今晚的一句:What is ti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