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IR

早前買了一塊紅外線 filter 來玩。

IR
有陽光的日子,拍出來是這個樣子的。

以下兩張作了一點調色
IR

IR

數碼相機可感受到電磁波的波長範圍,與人不同。一般數碼相機的 sensor,是可以記錄紅外線的。不過由於人們都想拍出來的照片接近我們肉眼所見的事物,sensor 前都會裝有一塊 Low pass filter 來過瀘紅外線。不同廠家的 Low pass filter 效果會有所分別,通常也不會百分之百過瀘到。做個小室驗,拿著你家的電視遙控在一個黑暗的地方按下按扭,再用你的 DC 「看」那遙控器的紅外線發射器,你會在屏幕上看到一個光點,那就是相機拍下的紅外線。

坊間有些紅外線瀘鏡,安裝後會過瀘部分波長短的可見光,只剩下少部分可見光和紅外線進入相機。由於感應器上的 low pass filter 再阻隔部分紅外線,以這樣做實際得少部分的光進入相機。在陽光好的日子,勉強還可以手持來拍。我試過在陰天帶著腳架出街一試,要曝光 20 - 30秒才行,效果還很差。拍夜景還有燈光,但陰天拍紅外線,真是昏暗得很…

多年前開始聽過有天文發燒友把相機的 low pass filter 拆下來,以便拍攝紅外線天文照片。近來還有不少發燒友把相機的 low pass filer 拆下,使進入相機的紅外線大幅增加,隨時也可手持拍攝紅外線照片。不過把那 low pass filter 拆下來後,你的相機便再也不能拍攝普通照片了。

在 google 下搜尋一下,便會發現很多佳作。那個迷離的意景實在吸引。

數碼年代前如何拍攝紅外線?除了紅外線瀘鏡,還要用專用的菲林。那些菲林極易走光,在黑房也要小心處理,那年代沒有人拿來「玩」吧?純屬工作需要才會拍這類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