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最低工資

今年施政報告,其中一項影響重大的措施,就是立法定下最低工資。
先不談我對最低工資的睇法(其實我都有幾多睇法,但暫時未有心寫出來),今日看 road show 看到一個節目,實在不知好嬲還是好笑。
坐巴士上班的時候,看到一個討論節目,該節目中李卓人議員與雷鼎鳴教授就最低工資立法發表意見。
李議員當然是抱著為打工仔謀福利的心態,他認為最低工資立法能保障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所以他是贊成的。
而雷教授其實沒有甚麼贊成還是反對的取向,不過他在席間就指出了一些就最低工資立法會引起的問題,聽落為最低工資立法有很多害處咁。
李議員就扯晒火啦,扯火都唔緊要,但這個不是理性討論的節目嗎?胡亂 Bullshit 一輪,當日投他一票的市民看到又有何感想?
例如,教授指出如果最低工資定在某某水平,根據他有的數據,全港有咁多咁多萬市民現時收入遠低於這水平,立法後這群市民很可能受到影響,甚至要面對失業問題。
李議員就扯晒火,他的回應就是說教授「吹牛」、「胡扯」,又質問教授數據從何而來。但他自己呢,他又有甚麼數據、理據來質問教授的數據從何而來?得把口講,很多人也會。我唔知教授的數據可信性有幾高,就算是真確的數據,大家讀過中學數學,都知玩弄數據可以誤導大眾。但要質疑那些你認為不當的數據,自己是否要有理據呢?空口講白話都得?做議員都幾易做。
另一點,李議員的說話真搞笑。他反問教授,咁多十萬人失業,難道那些機構炒左人便行,D野點都要有人做架?
究竟李議員是真無知定是扮唔知?還是我所活在的圈子同李議員的是兩個不同時空?
擊破李議員這無知的論點,找些反例便行,不用甚麼高層次的推理能力也能做到。
就我、我的親友、以及電視節目 (如新聞透視所見),不少公司炒左D人就係炒左,唔會請番喎,那人的工作就由其他同事去分擔。我無數據支持這現象,唔知全港有幾多成公司有出現過這現象,但唔駛數據去支持,但大家也會認同在這個社會有這種現象存在,而且這並不是一個半個零星的個別例子!
教授想講野時,議員又聲大夾惡,好像不願教授發言。我覺得他想學毓民大班,學到半個形,但無實!毓民大班就算聲大夾惡都講野有 points,而李議員只是不斷 bullshit 鳩UP講廢話東拉西扯,唔通想學陳水扁???再者,有 points 毓民唔會唔比你講。
做了咁多年議員,開過咁多次會都可以咁講野,對得住選民嗎?還是選民只需要選一個用屎忽思考的大聲公?很多人話長毛得把聲,就這個節目,李議員看來比長毛差得多。
如果因節目的剪接問題,或者是我低能的錯誤詮釋而冒犯李議員,先向李議員說聲對不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