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上星期六與大學朋友打機、食飯,朋友間一段對話令我印象深刻。
龍爺,是電玩遊戲界的軟件工程師。
盧子、阿HIU,他們的工作也是主力程式設計,但與龍爺不同,他們是在金融、投資方面發展。
席間,龍爺問盧子和阿HIU,在金融界中開發的程式,怎樣確保「正確」?在電玩遊戲,Graphics,可以睇出來;Sound,可以聽出來;Gameplay,亦可以由測試中得以證實。金融界中那些程式,又怎樣確保是正確的呢?
我想龍爺的意思,是說那些程式多涉及預測的models,未發生的事情,未有實據去印證,怎樣確保程式的 logic 是按該 model 的原意進行預測?或者更進深一層,怎樣確保那些 models 真係可以幫你正確進行預測?
(或許我對那番話的意思也有錯誤理解,那就讓我對自己的錯誤理解發UP風一番,哈哈哈哈)))))))))
盧子、阿HIU的答案,就是一路都有錢賺便行,就算是「錯」,那也是大家所期望的「錯」吧。
聽起來,金融界的答案很屎檜。真的嗎?其實兩者的做法有大分別嗎?
兩者其實都是目標為本,結果主導。那不是求「真」。
要知道,錯誤的前題能夠推導出無限可能。
不過現實中的問題往往太繁複,求「真」,實在太奢侈。就算最根本的前題是真,要確保往後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推論都是合法,近乎無可能吧?
理論上,我的工作算是簡單得來,也應該確保求真,但我都做唔到。
就算我明知要得出這結果,但明知行條路係唔會有這結果,條路,還是要走下去。
太多太多東西並非我能控制。
明知是一塊硬膠,也要硬O肯,難受。

1 comment:

均爺 said...

做物理的 simulation 有 verification 同 validation。如果我無記錯,verification 就通常用 numerical solution 同 analytical solution 比來確保個 code 計緊你想佢計啲嘢。而 validation 就係同實驗比來確保計用的 model 是好的 approximation。

可惜 astrophysics 無得做實驗,無人做 vali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