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越南大作戰 Mission 2

一早起床,食了一餐酒店提供的豐富自助早餐。五星級果然是五星級,這一餐實在十分豐富。單是 Corn Flakes 便有十款八款可供選擇!
然後,我們參加了一個當地半日團去古芝地道遊覽。由胡志明市乘旅遊車出發,經過1.5小時左右便到達(若不是胡志明市的爛交通,其實半小內應可到達)。途中看見一大片橡膠樹林,高高的橡膠樹排列得密密麻麻而且井井有條,場面甚為有趣。可惜不能下車細看。
在越戰時,越共在古芝一帶挖了很多地道打遊擊戰。那些地道十分狹窄,身型大的美軍要穿梭於地道實在十分困難。配以各類土製陷阱,令美軍疲於奔命。現在加以改裝,成為旅遊景點。其中一個環節我們可以親身落地道走走。入去不久,我便有缺氧的感覺,可能是太多遊客吧。加上 Joyce 在前面加強驚險氣氛,真是越走越緊張。出到來大口大口吸取氧氣,頓時覺得頭暈。這兒還有實彈射擊,可以購買子彈一嘗發射 AK47、M16等槍械的滋味,不過我沒有去玩。
古芝地道與前一日的戰爭遺跡博物館,同樣也和越戰有關,不過調子很不同。博物館傾向講述越南人在越戰中所受的苦難。古芝地道則把越共朔造成英雄,如何驍勇善戰。大家如去胡志明市看關於越戰的資料,兩處都好應該一去。
朋友戲稱這團的導遊為「冷面笑匠」,無論講歷史定講爛GAG,都是一副嚴肅表情。在車上、古芝地道,他也向我們講了不少越南和越戰的歷史,出自他口中很有說服力,不過爛GAG就……
之後我們到了「和粉」食午餐。在越南多日,試過最好食的越南河粉便是這兒,價錢比前一天的 Pho 24 更便宜!
食飽後便到聖母大教堂和中央郵局遊覽。這兩座相鄰的建築物也是歐洲式的建築,十分宏偉。郵局內的佈置很有特色。現在的香港中央郵局,可能係功能上比起胡志明市的會較強,但實在沒有甚麼特色可言,只可當作一間較大的郵局吧。我還寄了明信片回港,但至今仍未收到。
之後我們去歎咖啡,到了中原咖啡,朋友說很有名的。我們很豪地要試「best coffee」,店員亦給我們推介,價錢的確比其他貴很多,以港幣來計要三十元一杯呢,其他只須一半價錢便可。我覺得幾好飲,大家也買了一些咖啡粉作手信。朋友說在銅鑼灣見過這種咖啡,價錢係越南的四倍……
到了晚上,重頭戲來了,法國大餐。這一餐一早已在香港訂了位呢。
的士司機竟然行錯路去錯地點,來到一家傢俬店門前……轉轉折折,終於到達。
人一世物一世,一於豪一豪。很好的招呼,我們在對面馬路落車,唔知點解店員覺得我們是已訂位的客人,職員親自過來助我們過馬路呢。哈哈哈,其實大家的「無視神功」已有些少成果,不用他帶領亦可。離開時還給我們截了的士,招待一流。還有,店員還略懂廣東話呢。
大家也是初次食法國餐吧,真是大鄉里。初時想點枝酒,叫店員推介,但店員著我們先點了主菜先。後來才發現點甚麼酒應該是看你點了甚麼菜式來配合,而不是看你對酒的個人口味。下次再有機會食法國餐要注意了。
味道其實不算難食,但這個價錢,我期望是超級無敵好好食。我想法國餐很大程度是食「氛圍」吧,哈哈哈。其實我們一大班朋友食飯吹水,不太配合那個情調、環境和氣氛。在越南看見的洋人,打扮得很casual,但在這法國餐廳的洋人僱客,雖不是盛裝出席,但男的都穿裇衫西褲,女的也穿著大方得體的長裙。而我們一枱,以及其他客人(看來都是香港人、中國人),牛記笠記,這樣去食法國餐是否很失禮?
這個氣氛,我覺得較適合一男一女談心。一大班人嘻嘻哈哈,還是去別處較適合。
這一餐食了很久,總算嚐過法國餐!
Mission 2 Complet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