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8, 2010

越南大作戰 Mission 1

這次旅程,朋友起了個口號名為「越南大作戰」。一行六人,展開八日七夜的越南之旅。主要去了胡志明市、芽莊和大叻(也稱大勒,其實聽當地人的口音,應是「大勒」,不過我們所看的旅遊書叫此地為「大叻」,英文是 Da Lat)。
3月31日,乘坐早機飛去胡志明市。多得早前地鐵的「戀愛星語」活動,我拿了數張機鐵半價優惠,於是這日便乘機鐵入機場,實在十分快捷。
第一次步入機場禁區,原來香港國際機場的禁區內也很大,很多商店和食肆。早知不用晨早煮早餐,入到機場才食也可。
第一次乘坐飛機,朋友好識做讓我坐窗口位,沿途可以看風景。香港的天色灰灰沉沉,但衝上雲霄,盡天藍天。飛機升降沒有我想像般「刺激」,如果關上窗,其實升降時沒有甚麼突別感覺,朋友說因為這機型較新以及機師技術好呢。
飛機上也有早餐提供,十分豐富,味道OK。
每個座位也有獨立電視,我一口氣看了 Big Bang Theory 第三季的首四集。我有追看這電視劇,之前看過首兩季,希望很快可以看到第三季的餘下部分。
到達胡志明市機場,雖然不及香港機場般大,但也蠻漂亮。
一步出機場,頓時感覺到那股熱浪,之前看天氣預告,氣溫超過三十四度。
走去乘的士,真是十分火滾。朋友說越南只有某些公司的的士是合法經營,乘坐那些較有保證。於是我們便去坐那些。但一截到,有些職員出來阻止我們上車!看來是要透過那些職才行。職員叫我地等兩分鐘,等呀等,都無人理,那些聯員踎在樹蔭下食西瓜,再去催促一下,又叫我地等一分鐘,等呀等,等極都無。火滾,我地係到等,班友仔踎係到食西瓜吹水,比生意佢做都咁,實在 hea 到爆!自行去截,幾經辛苦,終於才可以上到的士。
事後同朋友討論,或許那些職員收了其他非法公司的回佣,又或者是要給那些職員「小費」吧,我們沒有給小費,於是沒有人理……純粹猜測,有錯勿怪,大家知道真實原因嗎?
胡志明市機場位於市區,的士在街上真是寸步難行,因為四方八面也是電單車!我想道路暢通的話,十分鐘便可以去到酒店,結果花了半小時。
第一次住酒店,這是一間五星級酒店,名為 New World Hotel Saigon,不知與香港的新世界是否同一集團?酒店實在很豪華,房間又大又乾淨。其實我們也很少留在酒店,不過這package 機票連兩晚酒店,實在抵。
放好行李,第一時間走去兌越南幣。兌錢經歷,更令我覺得越南人實在 Hea 到爆。做事沒有效率,而且很求其。我們把美金兌成越南幣,兌出來有一大堆銀紙,那店舖竟然沒有數很紙機,都算啦,佢同我地數。拿出第一疊,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eight, nine, ten,十張齊。再數一疊,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eight, nine, ten,又齊十張。接著呢?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eight, nine, ten,又齊?非也,他是數了十疊出來,沒有再逐張去數!是我們香港人疑心太重?還是越南人太純真?大拿拿咁多錢求其咁樣數就得?相信大家也不會放心吧,於是我們自己去數……
之後去了一家旅遊書有介紹的地方食越南河粉,這店名為 Pho 24,在胡志明市有很多分店。很貴呀,這個價錢,比我想像中貴很多,一碗雜錦差不多三十港元,香港都食到啦!貴,都算,仲要難食!
剛到胡志明市,機場的士、兌錢、Pho 24,這三件事實在令我對胡志明市印像大打節扣!
食飽後,去火車站買車票,打算過幾日乘火車到芽莊。火車站烏燈黑火,實在很有黑店 feel。
搞了一大輪,終於知道那班車的車票已售罄。為甚麼報當地旅行團都可以網上搞掂,購火車票反而不行?實在hea到爆。因為是國營唔自在??
唯有到旅行社購巴士票,旅行社的效率和服務實在好得多,很快搞掂!與之前去的地方有很大分別呢!
接著去參觀戰爭遺跡博物館。內裏有很多武器、展板,講述越戰。調子都很黑色,一路都說越戰幾慘,死了很多很多人,亦有很多後遺症。都幾多野睇,不過有些展館是有裝冷氣,但竟然沒有開啟,大熱天時,一入去一大陣味……而且焗得很。
五點鐘,到了博物館關門時間,無謂阻住人家收工吧,我也不想比人阻住收工呢!
一出到門口,看來胡志明市很多地方也是五點收工,街上全是摩托車。你想像下在旺角、銅鑼灣的行人專用區上,人人也騎著摩托車,或者是公益金百萬行時,人人也騎著摩托車吧!當時胡志明市的街上就是這個情形!有些心急的司機甚至駛上行人路上!四周也是咇咇聲,加上大量廢氣,令我十分煩躁!
胡志明市過馬路,可以說十分困難,也可以說十分容易。困難是因為不是所有馬路都有行人過路燈,而街上實在有很多很多車,第一次踏足胡志明市實在十分傍偟。有些旅遊景點甚至有 Tourist Guide 幫助遊客過馬路。而容易,就是當你夠膽無視馬路上的車輛,就會十分容易。這些在我們到步前略有所聞,但實行起來實在困難。死就死啦,爛命一條,於是我括出去,過馬路。無視車輛,昂首大步踏前,實在輕鬆,D車輛自動避開你。佢車到你,佢可能都會很大鑊吧。短短幾日,我們已練成無視神功!
截了一輛的士,去超市補給。
這天我們乘坐了很多很多次的士,可幸的是以香港的物價來說,在越南坐的士實在很便宜,而且越南的士很多都是七人坐,我們一行六人也可輕鬆擠上一輛的士。
又一次給旅遊書騙了。原本所謂的超級市場,只是一個比OK便利店更細的 Mini Mart……入到去店員愛理不理,只顧自己在看書,實在 hea 爆。無乜野好買,於是改去令一超市。
越南的超市和香港的比起來,有一個很大分別,就是你要把背包先行寄存。怕你偷野吧?
接著趕去看越南國技--水木偶。
這是一個在水中表演的木偶,實在弄不清是如何操控。配以音樂、歌曲、對白,有點像中國的唱大戲。唱戲和演奏的是一批人,幕後又有一批人跟著節奏控制木偶,動作配合得很好,亦很生動。雖然不明佢UP乜,初初有些睡意,後來也越看越投入。
回酒店整理一下,到了夜市食晚飯,未道不錯呢。
之後逛了一會,同大陸一樣,買野要講價。我個人真係很討厭這種講價文化。開天殺價落地還錢?講價可以講到六折甚至五折,算是甚麼?昆水魚???
回到酒店,倒頭大睡。
Mission 1 Complet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