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隨筆

星期五公司開會,一開開了三個多小時。

我的組織能力太低吧,雖然即時有很多意念冒上心頭,但不能即時好好組織再表述出來,實在太差勁了。唯有回家好好整理一番,稍後再和大家討論。

家中安裝了 Openoffice,其實以前我也曾用過,那時是 1.0x 版,支援中文的效果很差,結果沒有用了。現在已去到 2.x 版,好用得多。週末便一直用它來把我的意念打出來。那個方程式編輯器很好用,不需像 Microsoft word 的要不斷用滑鼠。但是找來找去,也不知如何像 m$ 的做到等號對齊的效果。靠人手加 space 或拉 tap,始中不夠整齊。而且也不知如何更改一些設定,如分數線和分子之間的 space……

遲些可能比錢買正版 windows。焗住要咁做,windows 太多 bugs,為了可以 update,都要比錢吧。不過買 xp 又好似好戇居,因為 vista 過幾個月又出。但我的 cpu 又不是 64 bit,用不到 vista 吧。開始後悔為甚麼去年換機時不花多點錢,買 64bit 的 cpu 呢。

不過 Office 就不會買了,實在太貴,用 Openoffice 算,唔駛錢。

其實 M$ office 很爛,不同版本的兼容上不太好。一般用家可能無乜所謂,但我公司的因為這問題,要額外花多很多人力物力去做補救。還有,它的 update 理應是幫你 fix bugs 吧!但係 office 2003,你 update 後竟然不能開啟 equation editor 去修改你以往打好的公式……

或許花幾百元買 Staroffice。雖然 Openoffice 和 Staroffice 的核心相同,但有較多 plugin,對 M$ office 的兼容及中日韓的編輯也較好。而且,Staroffice 的 licence 不像 M$ 的咁賤。M$ 的 licence 是 per OS,即是你買了它的 office,只能安裝在一個作業系統上。如果你的電腦裝了兩個 os,或者你有兩台電腦 (不少人也有一部 desktop 和一部 notebook 吧),兩個 os 上你都要用 office,便要購買兩套。而 Staroffice 的 licence 是 per user 的。容許每個用戶把 staroffice 安裝在最多 5 個 os 上。可能你有 mac,有pc,pc 上又安裝了 win xp 和 linux 兩個 os,再加部 notebook 安裝了 winxp,以上四個 os 上要裝 staroffice,只需購買一套便可。

雖然用電腦,用 Linux 也可,但用 windows 會多一點娛樂吧,無聊時打下機亦可。

打呀打呀打,不經不覺打了數小時,還未完成,越打越多概念湧出來。

之後出去和朋友逛逛,第一次去 haagen dazs 食雪糕。真係好貴,好食但不值。人一世物一世,總叫試過了。

多謝大家的神秘禮物,很方便呢,希望大家不是太破費吧。

本來打算星期六去圖書館借本書,星期五晚在網上是見到有的,星期六早上下雨,懶出去圖書館。今日星期日去到已被借出了,連鄰近的圖書館也沒有。那是一本數普書,應該無乜人會睇。難道借那書的人懷著和我相同的目的?哈哈哈。在圖書館的電腦上發現該圖書館還有那書的英文版,不過在書架上我也找不到。問職員,他叫我比 $2.5 預約。我問是否待他們找到那書便通知我,他說是從其他圖書館中送過來。心想,那圖書館裏那本怎樣呀?任由他神秘失踪?

之後去了旺角,想找找有沒有簡體版,結果都是找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