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06

談談神鵰之改動

近日追看新修版神鵰小說,不過要上班的關係進展緩慢。媽媽說慢慢睇抵d,哈哈哈))))))))))))))

上一版的神鵰,我十年前看過,之後都沒有再看過了。當中一些情節,可能亦和無線古天樂版搞亂了。但有一點準沒錯的,便是上一版的小龍女較冷。這個新修版姑姑和過兒痴纏得多。以前不明他倆究竟是否相愛,但不是相愛又為何這樣掛念對方,要生要死。新修版你很明顯會覺得他倆是相愛吧。可能會有人說是你死肥仔太膚淺了,古人的愛是較含蓄的,舊版的字裏行間都已表達到他倆的愛,新修版這改不好……就當我膚淺吧,哈哈。不過他倆有些對話真是很肉麻呢,若我有女朋友我究竟會否講這些東西呢?hahaaaaa

自己看到姑姑第二次離開過兒。新修版內已出現了幾個新加的注。甄志丙的之前也講過吧。其實還有一個角色是改過的,就是金輪法王改了做金輪國師。初時覺得無乜所謂,但看完那註後實在覺得金庸多此一舉。他解釋有讀者投訴法王是喇嘛教教內的一些尊稱,用係一個主要歹角上,實在有歧視喇嘛之嫌,所以他在新修版中作此改動,金輪國師只是一個修練密宗功夫的高手,沒提及宗教。(明河社新修版神鵰俠侶 559 頁)

允志平之改動,是不想對先人不敬,我覺得改唔改都無乜所謂。但金輪國師只因為有讀者說是宗教歧視便改,實在荒謬。舊版小說又沒有宣揚喇嘛教是邪教,大奸大惡,何來歧視?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吧。其實舊版中,金輪法王也不是大奸大惡,陰險小人。都算好漢一個,只是各為其主。可能在蒙古人眼中,郭靖更是罪大惡極吧。再者千千萬萬喇嘛,有誰敢保證個個都行得正企得正!牧師神父也有孌童狂,難道報導相關新聞的媒體是歧視天主教基督教嗎?金庸人老了膽胠怕得罪人?

新修版中亦有一大篇註解釋宋代師徒相戀是禁忌,有如亂倫。他說有一個物理學教授鄭重提出宋代師徒相戀是否真的為世所不容,宋朝禮法上有何根據?那教授認為宋人對禮教之防寬鬆,並以李清照寡婦再嫁為例。金庸先生便花了七大頁紙去反駁,但當中並沒有引載該教授的全文。又指該教授以一例不足以證明宋朝禮教之防寛鬆。最令我反感的是金庸寫出「自然科學家雖不學邏輯,但其推理必須合邏輯。科學上單一孤證不足以證明某事為有或無。」

但金庸所謂的論證又何嘗不是犯了他所謂的不合邏輯。他只是指出這是眾所公認,但通常無明文記載。社會上出現這些行為不等於受公眾所容許,如社會上有人殺父弒母,不代表這行為受大家認同。然後引述各時代關於師徒相戀、「亂倫」的例子如何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沒有引述該物理學教授的原文,只是金庸自己的一面之詞,教授的原意大家都不太理解。在我看來,那教授可能不是提出甚麼論證,只是質疑宋朝師徒相戀是否真的為世所不容,希望金庸先生加以解釋吧。金庸先生不用大動肝火去反擊吧?也不用暗罵人家推理不合邏輯。他又沒引述原文,大家都不知那教授的是否甚麼推理。可能只是看見李清照一例,產生一疑惑想金庸先生指教一下吧。不是樣樣事物也可講邏輯吧?他自己的也不是甚麼邏輯推理。從來文學、社會學、歷史學等的研究也不是由邏輯推理出發。大家也是只收集證據,加些幻想,建立論點。可能你的證據,可駁到別人的一些論點。但亦有很多時候,各門各派的論點都是互不能駁到吧。但就算你能駁到其餘各家的論點,你也不能「證明」你的論點成立,只可以說是暫時較合理的論點吧。你自己也不太知道甚麼是邏輯,就暗罵人家不合邏輯,這又算甚麼邏輯。人家著眼點是「宋」朝,你引的例子是各時代,有何相關?提及近代的錢穆先生一事有何用意?是指現代師徒相戀都有人有些微言所以宋代姑姑過兒更加為世所不容?希望不是別有用意吧。

我覺得這個註,不落更好。有興趣的請看明河社新修版神鵰俠侶 600 頁 - 607 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