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數系

最近接手負責編輯一課關於數系發展的課文,有一點剛上班時的感覺。

剛上工的助理編輯,通常都要負責做題解,可算是我公司這一個職位的「木人行」吧。別以為是手板眼見功夫,求其找個 form 5 仔也做得妥,內裏都有點文章的。例如給學生做的已經精心打磨甚少錯漏的題目。有時一條題目的錯漏,不只是計唔到條數咁簡單,計到的數都可能有問題,不是人人都可洞察出來。常見的,例如「邊長為 2、4、6的三角形」……

題解的表達也很重要,題解不同算草啊。初初上班時,接觸到那課是「數學的思考方法」,內裏的解題方法和傳統數學題很不同,但當然也對學生學習數學很有幫助的。傳統題目,我覺得解法常見只有兩類。一類是列式運算,另一類是演繹推導。那時見到這般新穎的題型,答案當然知道,但如何表達出來呢?人,就是會對未知的領域產生恐懼吧。剛上班,無理由衰比人睇架。結果無理佢係數學科,用自己覺得最清楚易明的手法寫出來。效果看來不錯吧。若果你叫我在中五或中七時去做同樣的東西,肯定做得不好。港大數學系,實在是功不可沒,它令我明白到一樣和數學好似關係不大,但很有用的東西,大家當年的書友都會認同吧,不過可能大家所想的並不是同樣的東西,哈哈哈))))))))

現在接手搞一課數系發展的東西。說實話,如果要我自己寫一套書給會考生,這部份肯定不會大搞,其他出版社亦沒有大搞。因為這部分實用價值不大,就算學生全然不懂去考試都可以拿 A 吧。這是優差?當然不是。要一個中四學生欣賞數系的發展,實在很困難。我想對於 99% 的中四學生,都不會對有理數和無理數有甚麼感覺,只是要他硬記多兩個 terms 吧。甚麼?新數學課程要介紹複數及其四則運算?數學家們都挖破頭皮好幾百年的課題,而且還是一個對中學生來說沒有任何應用價值的課題,實在很難三言兩語便好好介紹吧。哈哈,還要觸及一個我幾年前曾想過但還未想出來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所有教科書講及這課題時的通病吧。哈哈,本來想好似其他人咁含糊帶過便算,但原來高人也察覺到這問題的存在,mark 低了是要重點解決。

既然這個與考試不大相關的部分大家也咁重視,我也要努力好好搞好佢吧。問題總是有解決的方法吧。

就是這些原因令我繼續留在這兒吧?雖然不止一個朋友叫過我走,自己都想過要走,要離開可以有很多很多的理由,但今天我乃在此,就是這些原因吧。

很戇居吧?繼續笑我戇鳩……



唉……

放工時一路行,一路糊思亂想,越想越唔開心,行呀行,行呀行……又重地下行上家,都有一陣子沒試過這舉動,成身大汗。日日咁行的話會瘦的嗎?




哇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