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計算機

早陣子有朋友為了考 CFA,買了一部計算機,成七百幾蚊,好鬼貴。功能也沒有甚麼特別吧,但那是該考試的指定型號計算機。或許對於文科人,那計算機會較方便吧,但對於理科人,帶一架去會考可用的計算機可能都應付到那考試吧?但奈何規舉就係規舉。

昨天看 AM730,有個作者談及計算機呢。原來那計算機是 1981 年的設計,即是和我們同齡呢,哈哈))))看照片,外型的確老土得很。但作者說 size 剛好放入褲袋,而且很硬正,跌極都唔爛呢。

中二開始用計算機,第一部是 Casio fx-3600,學期尾考試前便壞了。之後用 50F,一直用到中七畢業。但真係好化學,到中六七時,全靠膠紙才不至於解體。讀大學後買了一台新的,型號忘記了,雖然不能自行建立程式,但真係很好用。首先,它是用新款的輸入法,即是如計算 sin 30,先按"sin",再按"3" "0",但和現在新的 casio fx-3650 等型號的不同。3650 多了"ans" 鍵,很煩。我那部沒有的,簡單得多。內建了一些常用程式,如解二次方程、聯立方程……等等,還有一個很強的功能,就是內建了 numerical method 來解方程。當然用電腦快得多,但做少少野又去開電腦,很麻煩吧。這功能看似不常用,但做了這份工後,發覺很好用呢。善用這功能,真係事半功倍。還有,3650 的 2 lines display 好似很 pro 很方便,但我那部得 1 line display 也做到那些東西,更是簡便吧。之後這台壞了,買了另一個功能差不多的新型號,但那款的輸入和 3650 差不多,真係麻煩。有段日子成日發覺計錯數,後來發覺原來是不熟習那輸入之固 >_<

記得以前看過考試局關於入試場的計算機指引,能輸入字母、顯示公式的是不能帶入試場的。但現在的 3650, 3950 也有這些功能呢。是考試局政策變了?

曾想過買一部有 plot graph 功能的,但實在太貴了,還是用電腦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那部是Premium版,靚D架~
最近發現了可以轉到平常計算的模式,
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