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06

挖角潮

當然,不是有人挖我……

近月不斷看到補習社間的挖角新聞,那些天王天后級更是主要對象。被挖的一方,當然心有不甘,花了咁多人力物力財力塑做出一位天王級的老師,咁就無左,當然要提出訴訟,動輒上千萬的索償!

這才使我們知道,那些天王月入如此豐厚。報紙話年薪上千萬的補習天王約有十位呢!

真係有點不服,大家也是從事教育相關的工作,收入會相差咁遠。我做成世都可能搵唔到成千萬……自問我的工作是較有意義吧。但搵錢和有意義是兩回事吧,這個社會,越無意義的事情,越能賺錢吧?

很想知道,家長看到這些新聞會有甚麼感覺?若果子女有幫襯的話,辛辛苦苦所賺取的血汗錢,其實是在為那些天王面上貼金。

這個補習潮,是由我中學年代開始掘起吧。何添的新聞,令人更相信補習社真的較易「貼」中題目。有次我看補習社的宣傳,看看甚麼是貼中題目,發覺那些是很大路的東西吧。只要看看 past paper ,真是「貼題無難度」。

隨後,補習老師便走上明星化之路。補習社有如唱片公司捧新人。有次行經旺角,看到對面大廈外牆掛了很大張 banner,還以為又有甚麼新人。但竟是是補習社的宣傳呢!有次看 road show,看到三條戊利著晒古裝武刀弄槍,又是補習社廣告呢……是在比喻會考如打仗?

在東南亞社會兩千多年來的儒家思想荼毒下,家長的心態都是甚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而優則仕。能幫到子女學業的錢,捨得花!補習市場和天書市場差不多,其實很多學生都不會覺得真是幫助很大,但抱著人有我有,買個保險求個安心的心態吧。

從動漫和電影都得知,日韓台的補習情況也相當普遍,但好似唔覺有甚麼明星級補習潮呢?會是香港獨有吧?隨著內地的經濟起飛,我相信補習潮也會在內地掘起,先是北京上海和廣州吧。還是已經掘起了?真是不清楚…

很唔健康。要達到這目的,非補習不可?只有讀書才有成就?外國除了有出名的學者和科學家,更有很多出色的運動員、藝術家。而香港呢?第二,是否反映著學校老師很不濟呢。
普遍上,我不知道。但工作上直接間接接觸到的,有些真係幾唔掂。我會覺得是連基本的傳授知識的能力都無,要靠佢地作育英才更加無可能吧。有些態度仲好差d,你會覺得咁 gei 人係老師?

算啦,死肥仔,你成日係到發勞搔,很悶呀…悶死d讀者啦。哈哈哈)))))))))

如果你有睇的話,實在很多謝你,咁悶都來捧場。

你有你睇,我有我寫,哈哈哈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肥仔日報社評,幾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