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考試……又貼中?

今天看報,頭版新聞又是和中學會考有關。
話說會考有一道作文題目名叫「檸檬茶」,而某中文科補習天皇亦曾寫過一篇名為「凍檸茶」的範文。有考生懷疑試題外洩,已向考評局和廉署舉報。

雖然未有結果,但我覺得洩漏試題的機會不大。那些天皇,一年不知「貼」幾多題目,偶爾猜中也不足為奇。數學科、附加數學年年中都得。每年數學科乙部都會出一條關於三維空間的三角學問題,貼多些關於這課題的,不中才怪。我都可以去當補習天皇?哈哈哈)))))

有些考生,擔心背了範文的學生因而得到好成績,對其他考生不公平,但其實是否過慮呢?市面上咁多範文,背得幾多?

老師也擔心背誦範文的歪風有惡化的趨勢,我們想問,這歪風又是誰的責任?

長久以來,背書去考試不是天經地義嗎?

現今的情況我不清楚,以下是我們讀書的年代的中史科為例。若想取得好成績,便要拼命去背吧。假設題目是「試述秦始皇的功過」,大家只要把課文中那段甚麼書同文、車同轍、修長城……等一大段東西背出來便拿滿分。但若果你自己消化了,寫出個大要,就算你中晒 D points,分數也不會高。這又是甚麼道理?記得當時,一些同學很鍾意玩三國誌這遊戲,因而對三國歷史很有興趣,所知的三國知識比課文豐富不少,但考試答這些,對唔住,沒有分。內裏雖然有些是和三國演義所虛構的混為一談,但也有不少是事實吧。學生如此努力學習這課題,所答的東西也不全是狗屁不通,結果落得甚麼下場呢?

今時今日,向大家說教甚麼歪風,豈有此理。

作文和以上例子有些不同,作文是要考大家創意。我覺得如果考生是在範文中東抄西併,出來的文章必然上文不對下理,拿得低分也很正常。有些高手可能吸收到範文的精瘁,繼而寫出自己的風格,實在值得表揚。長久以來作文也如是,老師也是鼓勵學生多閱讀,作文才會進步。若這類學生作答時因一字半句和範文雷同而受罰,實在無辜。可能有些學生,真是可以把整篇文章背了,考試時一字不漏寫出來。考試局可以怎樣?不清楚考卷上有沒有條例寫明不可背文作答,若沒有,怪就只好怪這是考試上的漏洞。不同評核方法也有不同的漏洞,例如多項選擇題也不排除有學生可能全部靠估地答對所有題目。若有這條例,我都好想知怎樣才算背範文。

就算是以 Project 為例也可以請槍作弊。現今中學會考的電腦科,有一份佔 20% 的個人習作。有網站開價做這些習作的!咁又點?這情況更難證實學生作弊,唯有大家講過信字!

考試,最鬼憎!

************************************************************
************************************************************

恭喜阿花和盧子剛考完試,可以稍為鬆一鬆吧?
祝你們事業更想一層樓 ^^

英楠要應付 Master 的考試吧?加油啦!

希望我以後也不要再面對考試,哈哈哈 )))))))))))))))))
(其實我曾過報考今年 A Level Pure Math,因為懶,而且意義不大,沒有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