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辛亥百年

今天,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辛亥革命是一連串事件,而一百年前的今日,武昌起義推翻清皇朝,最為代表性。

哈哈哈,香港傳媒當然河蟹了,沒提及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過年。我也十分認同,中華民國存在過嗎?

這個中華民國政權,以民主憲制為基石的政權,實際有效運作了多久?

以我薄弱的中史知識,民國成立後,就是帝制復辟,先後有袁世凱和張勳復辟帝制。隨後,北洋軍閥割據,幾經辛苦,統一,但只是短暫,不久後發生日本侵華,然後是國共內戰,最後國民黨敗走台灣。在這片黃土大地上,民國政權實際上實行了多久?

敗走台灣,分權而治以後,老蔣所搞的白色恐怖,怎能稱得上是繼承中山先生的遺志?

70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現在國際上大多把這片位於海峽對岸的小島稱為「台灣」,中華民國的稱號其實名存實亡。而政治上、形勢上,所謂「反攻大陸」也只是得把口,台灣自有台灣的生存空間,一個民主的空間,但這個不是民國政府遺傳下來的民主空間,而是台灣人的血汗換來的民主空間。

在海峽的這一邊岸上,又有誰對得起中山先生?大搞辛亥百週年慶典,真是笑死人。中國共產黨以革命起家,但這個革命精神與中山先生的簡直是南猿北轍。中共眼中,革命就是奪權,而不是還權於民。中山先生泉下有知,不知有何感受。

就連這片小小的香港土地,數十年前的左派革命先烈,所謂為香港爭取民主,解放殖民政權,當年走在社運最前線。今時今日,香港回歸中國,這班數十年前被打壓的一群,現今水鬼升城隍,一朝得志,不單止語無論次,而且反過來打壓其他聲音。他們忘記了自己亦曾是被打壓的一群,自己當年也有口難言,或者言論不受到重視,一切一切,都忘記了。

在海峽的這一邊岸上,何時會出現真正民主?

今時今日在這片土地高呼民主的所謂有志之士,他日大權在握的話,又會如何?

歷史巨輪不斷轉動,重複又重複……

哈哈哈,辛亥百年有感而發,可惜我的文史不太行,不過也沒有大興趣和心神去惡補一番XDD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