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潛逃時空

10月28日晚,一行六人去看了《潛逃時空》(In Time)。

少有地放工後不是自己一人去看電影。

這套電影,未上映前大家看預告片也很有興趣,結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故事中,每個人當活到25歲,身體便停止老化,而生命就只剩下一年。時間就是這個社會的貨幣,花去的是時間,賺取的也是時間,時間用盡了便會死亡。這種制度是不公平的,為何有些人活得一日得一日,而有些人可以長生不死?

這個故事設定很吸引啊!時間一詞變成語意相關。在這個社會有甚麼古怪事情會發生?這種制度對人們生活有何影響?主角又如何顛覆這制度?但是這一切一切,電影中的著墨實在少得可憐。

如果你把戲入面的「時間」看成我們現今社會的「金錢」,這套電影真的只是平平無奇。大富翁所擁有的不是錢而是時間,窮人所缺少的也不是錢而是時間。金融體制變為時間體制,一樣可以操控息率、物價,從而控制人們的生活。其實這個時間取代金錢的制度,比現實社會更為不公平。現實社會中,就算你幾有錢,終有一死,不能改變,但那個社會呢?有錢佬其實就是不死之神。這個題材,可發揮的空間其實很大,但偏偏這電影之輕描淡寫,時間,就只是錢,沒有深入展示更深層的影響力。

錢錢錢錢…係呀,真係唔公平。

但人人有錢又如何?戲內就話工廠停工……現實,其實都係咁,如果唔駛賺錢,仲有幾多人會去開工?

辛苦工作又如何?有貢獻又如何?很現實的。

很多無喱頭又不夠刺激的追逐畫面、男女主角之間到喉不到肺的談情戲春……

噢……完場了……

男女主角兩丁友仔去大銀行打劫時間?甚麼!?這個裝備在香港打劫屋村銀行都未必可以成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