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狼來了

狼來了這個童話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我也不再多說。但近日,社會上發生了一件引起極大迴響的事件,而我認為這正是現實版的狼來了。

早前,內地小孩小悅悅被兩輛車子輾過,閉路電視拍下了過程,當中看見小悅悅受傷後有多達 18 名路人經過而不施援手,最後由一位好心的拾荒婆婆把她抱回路邊並且呼救,可惜最終都要離世。

那朝上班前我在香港早晨看到這新聞,實在很震憾。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實在驚訝偉大祖國同胞的麻木不仁!回到公司一大班同事閒聊也齊聲大罵。

某日,放工後出街閒逛。離遠看見有慈善團體進行籌款,行近一點,原來是一個我未有聽聞的團體。當工作人員走到我身邊時,我扮作不見視若無睹;在旺角,看見一個傷殘人士行乞,我的心腸立時鐵了起來怱怱離去。

其實,我也是一個麻目不仁的鼠輩,有甚麼資格來指責他人。聽過有冒牌慈善團體在街上招搖撞騙,於是我凡是不知何物的團體我也不去理會。聽過有集團僱用傷殘人士行乞騙財,在街上看見這類傷殘乞丐便泛起了輕蔑之心。

這件事我想了很久,如果我在街上遇上類似小悅悅的事件,我又會如何處理?我覺得在香港的話,我很大機會會去幫手,但如果我身處內地看見同樣事情呢?我會去幫忙嗎?

實在聽過不少內地的敲詐事件。如果我置身其中,第一個本能反應究竟是去幫人還是想起那些敲詐事件?我也不能回答自己。撫心自問,大家又會如何處理?

我自己都知道不少內地人其實很單純善良,每次回鄉探親也被親友的盛情招待所感染。但是,我們每日也聽過太多太多內地的黑心事件,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在我眼中,我覺得我國人民的黑心指數,其他國家實在望塵莫及。老一輩常把甚麼國仇家恨掛在口邊,但如果你站在人家的國度來看,人家對你中國人蝦蝦霸霸,無非是為了自家國民利益。日本侵華,在他們眼中是為了自己國家的長遠發展,甚麼慰安婦、化學實驗,人家會將這些事情搞在自己人身上嗎?列強在各地的殖民地,為的是自己國家的經濟利益,勞役的也只是別國的廉價奴隸,會去剝削自己國民嗎?

而我們中國人呢?就算不談國共內戰,不談文革,不談六四,近十幾年,甚麼打殘同胞小孩用作行乞、土法鍊稀土污染東江水、捐血變混血愛滋交叉感染、有毒化學食材毒害自己同胞,這類自己人坑自己人的事件,隨口也可說出一大堆。在這個社會,心腸軟一點就是自己蝕底。

坑人花款越來越多,手法也越來越高明。不少朋友也收過白撞電話吧?最近還出現新技術,撥號者可扮成任何來電。這高明的手法,可惜不是用在正途。我國人材鼎盛,這等頭腦和創意如果用在建設上,我國必定可以富強,是真正的硬起來,不是流於口號上的叫喊以及拜金者的奉承。

大家信不信因果報應?現今這機制的運作模式已與傳統觀念不同。單位不再是個人,而是整個團體、社會。大家種下的因,未必是自己有份去收成正果,作下的孽,也未必自己一人去受。可能很多人都信這套,但本著的觀念與我不同。大家心想走下精面,反正未必到我受罪。但是,當一個系統癱瘓了一大部分,還有誰能獨善其身?

這次,不幸地發生在小悅悅身上,令人悲哀。

每日所聽所聞的種種,就令我們的心腸結起了繭,繭越結越厚越結越硬,最後成為鐵石心腸。真的希望能夠有一種藥水,可以好好醫治這種惡疾。這認為這種惡疾,最終只會令我們走上滅亡之路。

最後,熱心婆婆的行為,令我想一篇舊文。
伯伯是對的,就算人人都在紙皮上灑水,也會有人賣紙皮時不灑水:
http://deadfatboy.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