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正確的執筆姿勢

今日收看了無線的東張西望,內裏有個探討兒童字體的專題。節目中講述現在人們生活已很少寫字,email、sms、文書處理,很多以前要執筆寫字的工作都變為用鍵盤打字了。不少人的字體很差,小孩的字體就更差,常見毛病是潦草、不整齊、大小不一。

節目中訪問了一個書法班的導師,指出了小孩寫字的兩大問題,就是執筆方法和坐姿不正確。

這方面,我都有一些體會。作為一個理科人,我覺得單單指出了一個現象是不足夠的,應該要嘗試解釋,可能不盡完滿,但都好過沒有解釋,更重要,就是要指出有效的改善方法。我想講講我的過往經驗和意見。

由開始學握筆到今時今日,我的字體也談不上是美觀。小學時,其實我一直也知道自己的執筆方法不正確,我亦知道正確的執筆姿勢,但是那時我不會用。每當試著糾正自己錯誤的姿勢,就覺得那姿勢要發力相當困難,寫幾個字便放棄。反正也寫得出字來,沒寫錯字便行了,不用那麼講究。於是繼續沿用我習以為常的方法。老師巡查時,我便「扮」作懂得執筆,老師一走開……哈哈哈哈))))

一直到了中學,中一起,每當中史測驗、中史考試,那簡直是惡夢。辛辛苦苦記熟那大堆悶爆的史料,到應考時埋頭苦幹地寫呀寫,應考中途便已寫到發軟,根本不能在限時內寫完我懂答的題目。幾次也如是,還未計我不懂答的東西呢,怎可能拿取高分?看見高分的同學數頁答題紙寫得滿滿的,難到他們雙手構造與我不同?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不知為何勾起了一個念頭,是否因為我的執筆方法不正確?在腦海中分析一會,覺得也有可能。以我的執筆方法,虎口位和手腕很用力,但正確的姿勢,手腕應該不用像我的姿勢般大動作,手腕理應較舒服。

於是決定苦練一下。起初確實不習慣,因為操控筆桿時所使用的肌肉不同了,這時所用到的肌肉十多年來也沒有好好運用,使我經常執筆不穩。但痛下決心,事隔數月,我終於可以用正確的執筆姿勢揮灑自如。

正確的方法,能使寫字時的速度、靈活度和舒適度大大提升。而美觀度,我覺得很在乎個人習慣和心態,不少人姿勢錯誤也寫得出一手不錯的硬筆字,不過姿勢正確運筆較靈,更有條件寫出漂亮字體。

之後的中史測驗有所進步,或多或少亦與正確執筆有關。輕輕鬆鬆作答完試卷,完全不覺手軟。反而太多空閒時間,這是因為不少題目不懂作答,而不是我趕不及寫下答案。

提外話,練成正確執筆後,連握筷子的手法也自然糾正過來,執筆與握筷,所使用的肌肉是相關的。

我在問自己,為何小時候未能掌握正確的執筆姿勢?

我們讀書的年代,有大量抄寫的功課。但是,幾歲人仔,肌肉發育未夠,很難用正確姿勢握穩筆桿,還要應付大量功課,如何是好?正所謂適者生存,漸漸便會自然改變姿勢,使自己可以握穩筆桿之餘又可完成功課。

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很難改變。

有何方法改變?

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觀察小孩寫字,我發覺小孩寫字常費很大力勁,要寫出深深的筆痕方可罷休。如用正確姿勢,肌育不夠發達時,就算握穩筆桿也不能如此狠狠發力,於是改用了其他姿勢。

不妨用一些較深色的鉛筆,例如 B、2B。這樣,小孩不用太費力也能寫出深色字體。另一方面,亦不應要求小孩寫字要很有力、字體要深色。

用一些適合長度的筆,不要用太長的筆。長筆重心過高,難以握穩。當然過短亦不行,那會握不穩。坊間有一些較短的鉛筆出售,不過反而比長筆更貴。另外近來亦有一些機械鉛筆,那不是鉛芯筆。機械鉛筆的筆芯像鉛筆,不像鉛芯筆般幼。手感也很像鉛筆,只是又木筆桿改為膠筆桿,較傳統鉛筆為輕

使用執筆膠也是好方法。這些膠粒,可迫使用家用正確姿勢,而且可使筆桿重心下移,小孩書寫時較舒適。

以前覺得怎樣執筆也沒有所謂,寫到字便行。長大後才領會到箇中因由和好處,為何一直也沒有人告訴我?

該節目中,訪問了一個母親,現在是全職家庭主婦,她的兒子字體也有問題。我一看,就看到那小孩姿勢不正確,那母親看不出來?但她以前是幼稚園教師,怎去教小孩寫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