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奪命金

看完奪命金,實在有點失望,杜琪峰+劉青雲,還以為會是一套緊張刺激的電影,最後平平淡淡便完場了。

這是一套怎樣的電影?現實得來又超現實。

現實在於它的平淡。幾個故事串連在一起,正義的警探、戇直的黑社會、還有半點良心的銀行職員。當中分叉了不少枝節,那些枝節最終如何?並沒有交代。現實也確是如此,每天生活遇到很多人和事,當中或許會牽起一些漣漪,過後便會回歸平淡,大家也不會上心。我在看電影時,一直期待著最後幾條線會匯聚在一起炮製出一個高潮位,結果是沒有的。我的想法實在太故事化了。

超現實,或許原於我覺得這個敗金社會中,好人未必會折墮,但不會得到眷顧。一個正義警探,對家庭或許有所缺失,但最後大難不死,老婆甚至誤打誤撞購入一個好單位,在大跌市日竟有大陸豪客以高於市價數十萬接貨。一個銀行職員,每天銷售無良金融產品,內心實在矛盾,可能為了生活吧,但仍要埋沒良心去做,最後意外得到一筆橫財,立時送上辭聯信,她這不誠實的做法,讓自己得到解脫。一個戇直黑社會頭目,忠忠直直,不知佢大佬是真係器重佢還是拿佢著數啦,也對佢客客氣氣,一些細GEI睇唔起佢,但一些大GEI又好似很尊重佢,最後忘記朋友的指示在期指買跌,純粹靠自己「百家樂」的感覺去買升,在大跌市日奇蹟地賺了一大筆。這個戇直的黑社會就是劉青雲,實在令人想起大時代中方展博與丁蟹對決,全世界都覺得係跌,偏偏就要買升,奇蹟降臨在好人身上。

這些就算好心有好報?你們真的相信會發生嗎?我不相信,所以我覺得是超現實的。

這貪婪的年代,我都希望踏踏實實地去幹的人會得到上天的眷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