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再談潛逃時空

雖然這套戲我覺得麻麻,但當中有句對白令我想了一會:

You have a nice watch.

戲內,每個人的其中一條前臂(好像是左臂)有一個計時器,上面會顯示你所剩下的時間,逐秒逐秒地倒數,全歸為零便會即時死亡。而另一條前臂,臂內應該有感應器(表面上看不見),每當要交易就要用「時間」,用儀器在這前臂嘟一嘟,像我們用八達通。二人亦可兩臂相交進行「時間」交易,甚至偷取時間。

在戲中,有個有錢佬唔知乜事來到貧民區招搖,引來賊人注意,成班賊人來到酒把,那個頭目對有錢佬說:「You have a nice watch.」,並不是指那有錢佬有隻名貴手錶,指的是他手臂上顯示他有很多時間。那地區的人民通常只剩下一日半日,每日工作賺取時間過得一天得一天。

後來故事一路發展,我留意到一樣東西,就是看不到手錶的出現,但這個世界依然是有時鐘的。或許這是美術上的問題吧,這種使用時間的方式,手錶實在有礙觀感。但是,手錶真的可以缺少嗎?

俗語有云時間就是金錢,戲中就是這個設定。但是,時間真的可以等於金錢嗎?時間有超越金錢的功用。那就是作為一個公共的絕對指標。例如我約你去食飯,難道約你「當我剩下1日零10分鐘時我們在那餐廳見面。」這樣做是不可行的。

於是我又係到諗,不用手錶,也有其他代替品,例如我們的手提電話也有顯示時間。奇啦,手提電話!想起來,這套戲有沒有出現過手提電話呢?印象中未見過主角用手提電話,窮到連手提電話也負擔得起?打勒索電話時,也是在街邊電話亭,打去人家屋企的固網電話。究竟潛逃空間的設定下,有沒有手提電話這玩意?這令我有點興趣再看一次,不過又唔想晒錢晒時間,因為確實不是十分好看。

戲中男女主角,覺得大部分時間掌握係少部分人手中是不能接受的,這班人理論上是不死的,但為了一少部分人就要犧牲大部分人。結果男女主角如何?就係打劫銀行,實行均富。

哈哈哈,結果如何,工廠停工了。有「時間」啦,咁辛苦做乜。

其實,我地幾時開始有這諗法?有錢啦,仲駛做咩?

或者我太天真,我希望有一個社會,人們努力工作,可以賺取一個 reasonable 的生活需要,衣食住行不成問題。更努力更有貢獻的,就可以過得侈華一點,滿足多一點物慾,但都只是 bonus 罷了,人人努力是為社會作出貢獻,掃街也好,科學家也好,銀行經理也好,都是為了整體社會繁榮,整體人民的生活而盡一點力。

有錢佬理論上成為不死,這一條線如果著墨多一點應該會幾激。大家諗下,如果香港的有錢佬可以不死,咁就可以用已有資源賺取更多,對其他人進行更大規模的剝削,但有錢人是少數,窮人是多數,怎樣可以維持平衡?社會上會出現甚麼現象?這些都不是金錢社會可以見到的問題。或許正是我對電影有種種期望,看完之後確實有點失落。

Anyway,戲已完結,現實歸現實,大家繼續做金錢奴隸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