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無形保障

近日台海地震,震壞了幾條海底大光纖,引致互聯網大塞車,很多公司因而蒙受損失,報章說估計中小企損失數億元。

心想,有沒有保險可以補償因這類意外導致的損失?

有些保險可以補償火災、水災、盜竊所引致的損失,這些都是確確實實地檢驗到損毁程度作出補償。

在這個數碼、資訊的年代,太多無形的東西糾纏不清。盜版軟件侵權,檢控比以往的盜竊困難,是因為物主沒有「實質」的損失,他那「物件」還在,只是被人「輕易複製」了來使用。受損模式和傳統的不同。這類物件,價值不是確實「存在」的東西,它的價值很「虛無」,捉不到,摸不著,但大家也不可否認它的作用。

近年法例、執法上已對這些物品的產權持有人加以保障,但仍是不夠吧。

非持產權持有人因這類「無形」的物件招致損失,可得到甚麼保償嗎?我就未曾聽聞了。其他「有形」物品,因使用 (非不當使用) 而招致損失,往往也能索償。例如電池過熱,甚至起火,供應商也有回收、補償等措施。但軟件的使用條款,很多時也把責任推卸得一光二淨 (因為很多 program 都太多 bugs 吧?),是否真的有法律效力?感覺得不公平,像是所有東西都只保障版權持有人。
今次,「有形」的意外導致「無形」的損失,又能有甚麼補償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