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Hydrogen 7

剛才讀報,得知德國寶馬車廠發表了一款名為 Hydrogen 7 的新車。這車是採用雙動力環保設計。那兩種動力?就概是電油和液態氫了。這新聞令我想起一些往事。

利用液態氫為汽車燃料這念,我在初中時第一次聽見,是初中的 IS 堂。

還記得甚麼是 'pop' sound test 嗎?那是用來檢驗氣體是否氫氣。做電解水的實驗時,用試管可在其中一極收集到一些氣體 (應是陰極吧?氫離子帶正電荷),點著火柴放在試管口,會聽到 'pop' 一聲。當時老師解釋,氫氣和大氣中的氧氣混合,燃燒時會釋放能量。比例適當還會產生爆炸!利用這原理便可產生動力。當時已有研究用液態氫作為汽車的動力,因為這化學作用的結果只是產生水,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十分環保。但有很多技術問題要巧慮,例如在車上貯存液態氫、安全問題……

十多年後,終於看到有產品推出,雖然報導說要到 08 年左右才會大量生產,但也是環保的一大突破吧。安全問題應已解決吧?石油氣也很危險,但現在香港通街也是石油氣的士、小巴。

其實我不喜歡上初中的科學堂,中一時黃太要迫我們抄筆記。還要做 d 低能野,就是為每課的筆記設計一個封面!用木顏色上色……

雖然係咁,但都很多謝黃太 gei。大家初由小學升上中學,很多東西也不習慣,學習模式大大轉變,黃太起碼教了一些學習方法給我們。雖然我並不受落……

中二的老葉,情緒有點飄忽,疾病的關係吧?

咁又十多年了…

實在太奇妙,以上的知識,十多年沒有用,突然又可想起來。世事就係咁奇,細個時不喜歡背課文,但當人大了,看到一個情景,令你想起某些課文內容,體會到文中的意境,感覺很美妙。如果沒有背過,便不能感受到吧。小時候別人這樣講真係唔信,心想不是你去背當然在講風涼話。個個小孩也討厭背書吧!現在的中文科新課程,亦不要求學生去背些甚麼才去考試,讀課文也不是整篇讀,而是抽一些段落,再和學生分享當中的一些語文手法。

各科的思維上,也較著重去批判。坦白說,我覺得批完不立新,之後如何呢?沒有建議,被批的只會覺得你在刁難。

不知那個較好,但下一代人的做事方式會很不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