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Lomography

大家知道甚麼是 lomography 嗎?我也不太清楚,lomo 好像是攝影機的一種牌子。那相機的光學設計,可在弱光下也能曝光充足,影像特色:中間 sharp,側邊 blur,黑角重,高 contrast,高 saturation。通常人們用來隨意拍 snapshot,大家去銅鑼灣 page one 會看見很多這類相機。近年這類機好似越炒越貴。後來人們把帶有以上特色隨意拍的 snapshot 攝影稱作 lomography。點解隨意拍?聞說這類機拍出的照片,會有意相不到的驚喜,不到沖曬的一刻也不會知道拍成點。

其實小弟也不太清楚,以上資料從 wiki 和一些 forum 聽番來,如有錯漏請指正。

看看以下照片,死肥仔早排燒了一卷菲林去 lomo?即管看看吧,不好不要丟雞蛋。

lomo01
認得出嗎?這是銅鑼灣世貿

lomo09
也是銅鑼灣…SOGO

lomo02
每天經過香港和中環站的朋友,認得這幅畫的位置嗎?

lomo03
某天午飯遊蕩,從泳池的停車場遠望葵芳

lomo04
另一角度

lomo05
由公司望向貨櫃碼頭

lomo06
尖沙咀海運的碼頭。看到菲林的寬容度碼? dc 的話我想白雲部分已曝晒。

lomo07
某天和伯伯乘渡輪往尖沙咀,坐在我們前排的小妹妹好奇的望向新碼頭

lomo08
這個便是中環新天星碼頭,好似早排貼過數碼版?同一位置影的…想看看 24mm 和 18mm ,full frame 和 1.5x crop 的差別,哈哈哈)))))))))))

lomo10
朗豪坊,天空之城。沒有望觀景器,角度和自己想像中差了一點……

lomo11
路邊的一片綠葉

lomo12
迷幻森林?其實又是公司附近的公園,若不是那溝渠,效果會更好畫面更好吧。

lomo13
繼續做公園阿伯

lomo14
某天早晨,在新都會廣場買早餐的時候望出外面,很好的陽光啊,精神為之一振!

lomo15
荃灣廣場。覺得這角度拍下去幾特別,但出來的色水不是我想像般。

突竟死肥仔是怎樣拍的嗎?死肥仔晒錢買了部 lomo 機來玩?非也非也,一言難盡。這次我真係有很多驚喜,驚多過喜。

死肥仔純粹想試「谷沖」。

我並不是想這般像劣質手提電話相機鏡頭的色調啊,我是想較真實的……

我在一卷 iso400 的菲林的 dx code 上做了手腳,那傻瓜機便以為那是一卷 iso1600 的菲林,曝光時依 iso1600 的數據,所以出來是暗了兩級。可在沖灑時要求店家谷番兩級,使曝光正常。但不是間間舖頭都很咁做,很多還要額外收費。這做法有乜好處?主要是iso400 的菲林比 iso1600 的平得多!那樣便以平價提高快門速度,減少使用閃燈,使光源較自然。另外,有人想玩特別效果,這樣做通常 detail 少 d,但 contrast 和 saturation 會大 d。

加上我這台機,本身出來的色調我都覺是較冷,所以有這效果?

但是,我並不是想這樣。從網上看見同型號的相機,用同一種菲林,一樣這般谷沖,出來的色水不是這樣的。這輯相,通常室外的偏藍偏綠,但室內的就會偏黃偏橙,究竟點解?真是搞不清楚,菲林也有 white balance ?真係唔知……

其實我在懷疑,是那店的藥水過期無乜藥力,夾硬提高溫度/沖耐d 所致……

下次去另一家再試啦。

這些相片,還可以扮 lomo 自我安慰,lomo 就是咁樣你估佢唔到吧?聽聞有人玩 lomo 是專揀過期菲林的,希望有意想不到的色調!
但和朋友影的,面色超怪……唉……

若果你們想扮 lomo,問我拿店家的名號吧,自己去試下啦。我不想在這公開,怕因一時誤會而唱衰人。事實上那兒都有幾多人讚好。

我這台機,是新買數個月的,連同一台幾年前買的,我共有兩台菲林傻瓜機。
各有各好,以前那部平靚正,色調較暖,約$500 這是 olympus mjuII。
新這部,以傻瓜機來說,價錢頗貴的!接近 $2000,但光圈很大,去到1.9,焦距 24mm,這是 fujifilm natura black 1.9
對這台有興趣?香港無行貨的,我都是買水。還有,fujifilm 剛宣佈這台停產了,會被炒上天價吧?

用來 snapshot,菲林有菲林的好,數碼也有數碼的好啦。

***************************************************
***************************************************

幾經辛苦,終於完成這篇。剛才打到一半,firefox hang 了,無晒 >_<
要再打過
往後還是先用 notepad 打好 copy and past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OMO原本是一間蘇聯生產的相機公司,其中LC-A型號最有名。現在LOMO公司將舊的LC-A回收,返新後再出售,售價US$200。同時也有再版的LC-A+,也是兩百多美元。

係九十年代初一班維也納的學生在布拉格買了很多平價的LC-A,四處胡亂拍攝。後來發覺SNAPSHOT有意想不到的後果。隨後Lomographic Society成立,吸引不少外國玩家,並發售各種平價的”古怪“相機。

下次可以玩下 E to C (正片沖負)。

deadfatboy said...

平價的”古怪“相機

哈哈,「平價」真是可圈可點。

個人覺得魚眼鏡 lomo 較特別

E 沖 C 會比這卷更高 saturation 吧。但也是麻煩野,不是間間舖頭可以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