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夜宴

昨天看了《夜宴》。我諗以後再看這類做給鬼佬看的中國古裝片,都係睇定d,三思而後行。一次又一次的上了賊船。英雄勉強還可…但無極……夜宴……唉……

開場前看到鬼佬版無間道的預告片,很期待呢!

得到很多獎項的卧虎藏龍不知如何?十面埋伏中金城武和劉德華都很型,都沒看過。

說實話,初看故事大綱時,我覺得幾吸引的。王子復仇記中國版……

有四個字可以很貼切形容這套電影:不倫不類。

一開始,有一段旁白說明故事的歷史背景是發生在五代十國期間。既然設定了這個年代,那當中的建築、做型、服裝都應貼近歷史吧。但連我這個對歷史認識不深的人都覺他只是亂來吧,含糊略過時代背景會更好。可能我是喝無線的奶水大吧,和無線的不像就覺得人家不似……哈哈哈

戲中的服裝打扮,我覺得西方味很濃。而將軍武將所穿的鎧甲,充滿東洋風味。太子無鸞在憑弔先帝那套鎧甲時,還以為在看《最後武士》。或許確實如此?日本的和服也是源於唐代服飾,相似並不出奇?你地話呢……

一時殷隼被封為幽州節度使,一時青女又被發配嶺南。幽州是在現今的北京一帶吧?嶺南即是現今的廣東廣西。古代中源的政治控制好像無咁南吧?而且五代十國的國仔比起唐代盛世版圖定必更細吧?由南至北有咁大勢力範圍?

戲中有幾段的表演,說是越人歌舞。戴著面具,唱歌、舞手弄肢。對於戲劇我更不懂,但覺得好似古希臘的戲劇。因為早幾年看《奪命狂呼》(2 還是 3?忘了,但不會是 1),當中有一段是那班學生排戲,好似就是希臘的戲劇。也是戴著臉譜舞手弄肢。那些姿勢很似,不同的是古希臘的臉譜是有表情。《夜宴》入面的臉譜,沒有表情的,有幾分像歌聲魅影的臉譜。

最不喜歡的要是武打場面。和英雄一樣,打起上來像跳舞般。生死相搏,怎會如此嬌柔做作?唉……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武功便是如此?雖然如此,但拍得很血猩的。每每有見血的場面,定必慢鏡,看著血液噴出來、滴在地上,大光圈的鏡頭下,更突出血液凝聚那份張力!看到這些場面實在不安,尤其是開場那幕羽林衞追殺太子無鸞,真是很不安,想走人。是導演特登安排?看似玩耍般的格鬥,但其實招招致命,一劍一驚心?單是這幾個鮮血橫飛的場面,我覺得便足以把它列為三級片了。

周迅所飾的青女,清秀可人。黃曉明所飾的殷隼,英武不凡 (但都係很似日本武士)。可惜兩人在這電影上只是兩個花瓶,兩個可有可無的花瓶。葛優的演技,不容置異。對佢第一個印象,是《天下無賊》所飾的黎叔,一個食腦、陰險的盜賊。這兒怎樣看也是一個咸濕佬,垂延嫂嫂的美色,弑兄篡位。最後劇情要他為情而死?實在很難令人信服。想看夜宴,有一定程度是覺得馮小剛搭葛優的《天下無賊》很好看啊……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古代女性,是否就如章子怡般?卧虎藏龍、十面埋伏、英雄、以及這套夜宴均有章子怡的演出。

「戴著臉譜的演出,是最出色的演出。觀眾看不見你的喜怒哀樂,透過肢體語言把感情散發出來……

最出色的演出,是把你的臉變成你的臉譜!」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懂覺得青女不是可有可無呢...也許她代表了一個不會在塵世間可實現的夢想吧?